人民网>>房产

短债激增与现金流转负 华侨城地产承压下改制未定

2014年08月27日07:15    来源:观点地产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短债激增与现金流转负 华侨城地产承压下改制未定

  半年报的尾声之际,华侨城姗姗来迟。期内,恰逢市场下行,新官上任。

  8月25日,深圳华侨城股份有限公司公布其上半年销售数据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5.96亿元,同比增28.0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9.13亿元,同比增5.21%。基本每股收益为0.26元。

  其中,华侨城的房地产业务收入73.83亿元,同比增长24.81%;旅游综合业务收入58.68

  亿元,同比增长32.94%。

  对此,中信证券最新一份研究报告指出,公司营业收入增速高于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增速,主要原因在于非经常性的投资收益减少。

  另外,华侨城上半年的营业税金及附加发生数为32.65亿元,比上期数增加59.15%。公司表示,主要原因是期内旅游综合及地产业务增长所对应的税金增加。

  而截止报告期末,华侨城的总资产为897.8亿元,同比增长2.1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252.7亿元,同比增长5.91%。

  短债激增与经营现金流转负

  虽然华侨城上半年在营业收入与净利润方面实现同比大幅增长,但短期内却依然面临一定的财务压力。特别是短期借款的激增,以及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由正转负。

  数据显示,截至六月底,华侨城的短期借款约为48.54亿元,比期初数增加42.68%。同时,其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为42.03亿元,比期初数增加117.57%。

  除短债激增外,华侨城在上半年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约为-58.9亿元,相比去年同期8.68亿元大幅下降778.18%。

  对于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出现大幅下滑的局面,华侨城指出,是由于期内支付的土地出让金、土地整理费及合作诚意金等增加所致。

  据了解,上半年华侨城开启版图的第三轮扩张期,也已实质获取重庆项目土地,顺德、宁波工程也持续推进。

  从以上财务状况来看,相关分析师进一步表示,虽然存在短债压力,以及经营性现金流骤减的现实,但其货币资金还是较为充足。

  据中报显示,华侨城截至期末的货币资金约为99.19亿元,相比年初94.09亿元同比微增。

  不过,华侨城在营收增长的同时,财务成本支付也有所增长。其上半年的财务费用同比增加6.63%,由2.6亿元增长至2.77亿元;营业成本则由20.5亿增加20.07%致56.02亿元。

  另外,在负债率方面,报告期末华侨城资产负债率为67.7%;净负债率为66.4%,分别较2013年末下降了0.8和上升了26.5个百分点。

  中银国际对此的解释是,华侨城上半年抓紧时间扩大借款规模,借款净增加现金76亿元,主要用于重庆的土地款预付。

  地产承压与改制方案难定

  比起拗口的财务分析,大家似乎更加关注华侨城经营业绩的各项直观指标。

  值得一提的是,平安证券在最新的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上半年公司实现房地产销售金额约78亿元,仅完成其预计全年240亿元销售目标的29%,完成比例较低。

  其中,上述78亿元销售额中主要来自深圳本部约30亿元、上海约25亿元(苏河湾5亿元)、武汉与北京共约20亿元。

  至于地产业务不及预期的原因,平安证券进一步强调,主要是由于上半年整体房地产市场面临需求下滑压力,而华侨城项目多为一二线城市核心区域中高端住宅,调整压力更大。

  不过,平安证券也认为,预计下半年公司供应量将显著增加,同时公司出于现金回流目标也会提高项目销售力度,按照全年50%-60%的去化率计算,全年销售仍有望达到240亿的规模。

  在对华侨城全年销售持乐观态度的同时,平安证券也表达了自己对华侨城地产+旅游模式的担忧。

  “随着地产行业进入白银时代,供需情况已发生实质变化,未来我们判断地产项目的投资回报率及周转率均可能面临一定下滑,同时旅游业务目前尚不具备大规模爆发的环境。”平安证券如是强调。

  与平安证券观点颇为相似的,还有中银国际。其认为,华侨城扩张较为激进,住宅销售过分喧宾夺主且增长乏力,文化旅游面临激烈竞争,同时主题公园文化内涵欠缺的现实都制约其进一步发展。

  事实上,众多券商在关注华侨城业绩的同时,也不约而同地点明华侨城未来在央企改革中的利好。

  其中,中银国际认为,目前华侨城已经进入一个新的加速发展期,集团段先念总经理履新之后,对内改革和对外扩张都有望加速,借央企改革的春风,华侨城在引入战投、推进激励和市值管理方面均有望取得突破。

  对此,华侨城在《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中也明确表示,公司正在对股权激励、定向融资等方面的工作进行研究,为积极落实新一轮国企改革的政策精神做准备。

  然而,在相关熟悉华侨城的分析师看来,关于华侨城改制的具体方案还是未知数。因为新领导上任后肯定推动这个进程,但是鉴于华侨城国企体制改革的复杂性和难度,最后能够改到什么程度仍有待观察。

(责编:唐沰、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