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王石:房地产黄金时代已经结束

胡嘉莉

2014年08月27日07:25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王石:房地产黄金时代已经结束

  万科(论坛)董事会主席王石26日在北京说,中国房地产(论坛)行业的“黄金时代”已经结束,“白银时代”到来,并表示,最近一段时间,房地产形势正在发生微妙变化,但他依然对市场保持谨慎乐观。

  王石是在“第二十届中国吉林国际雾凇冰雪节暨万科松花湖度假区启幕新闻发布会”上作上述表示的。王石说,“白银时代”消费者对产品和服务要求更高,开发商不再“低头遍地是黄金”,而是需要动一番脑筋、费一番功夫,才能寻找到机会。

  而作为“白银时代”重要的转型举措,王石说,万科新十年定位将由房地产开发商转为城市配套服务商,其中重要内容之一,就是开始进军滑雪度假区产业。

  此前的2011年,万科与吉林市签约合作开发松花湖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以温泉度假(论坛)和冰雪运动为核心,建设滑雪场、体育公园、五星级酒店(论坛)、生态(论坛)农业观光园、水上运动中心等项目,力求建成“世界级滑雪度假区、四季旅游度假胜地”。

  记者发现就在王石发表此番言论的头一天,万科集团联手淘宝网推账单抵房款促销卖房,在业界引广泛关注和热议。这也意味着,万科带头全国性降价潮来临。事实上,万科此次借助淘宝网推出优惠的形式很新颖,其促销翻新但降价的本质未变。

  有市场分析人士表示,在市场经济中,商品价格出现波动是正常现象。然而,万科曾率先在业界降价一度被业主示威游行砸售楼部闹事抗议,如今已导致开发商不敢轻易降价。这次万科与淘宝网联手促销,既降价又不用被砸售楼部,不失为一个好办法值得借鉴。

  8月25日,万科集团与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淘宝网共同宣布,淘宝用户全年花了多少钱,就可在万科全国12个城市23个楼盘直接冲抵购房款,最高可抵扣200万元,能够让淘宝用户的购房成本最多节省10%。

  据悉,本次活动时间为2014年8月25日至9月30日。根据规则,用户可以选择登录淘宝网相关页面点击领取购房优惠额度,或者用手机淘宝在购房现场扫码获得购房优惠额度。优惠额度的计算方法是取用户过去一年的的消费金额,即以2013年8月1日到2014年7月31日为准。

  此外,淘宝网将对消费金额不足5万元的用户补贴5万元购房优惠额度,超过5万元不足200万元的用户按实际消费金额获取相应的购房优惠额度。该优惠均可在万科购房的公开优惠基础上叠加使用。

  值得注意的是,淘宝网是国内最大电商平台,其目标客户群基本与万科首次置业“刚需(论坛)”的楼盘的形象定位较为一致,万科与淘宝的合作可以有效利用互联网客群资源进行营销。而针对全年在淘宝消费不满5万元的用户,淘宝还将直接发放5万元房款补贴。所有淘宝用户的这些购房款均可在万科购房的线下公开优惠基础上叠加使用。

  据了解,此次淘宝网与万科的活动范围,并不是在全国范围内展开。参与“冲抵购房款”活动的总计23个楼盘,囊括了杭州、北京、上海、重庆、深圳等地的热门楼盘以及热门户型,楼盘总价跨度从40万元至5000万元不等,户型有30平方米的单身公寓(论坛),也有300平方米的豪宅(论坛)。

  据了解,此次优惠活动一上线就得到消费者的青睐。仅一天的时间,近200位网友已享受到了100多万元的优惠。

  记者从万科刚公布的上半年业绩报告中获悉,万科公司上半年的营业收入和净资产收益率指标同比下降,其中营业收入是万科自2010年以来的首次下降。半年报显示,上半年万科实现营业收入409.6亿元,较去年同期的413.9亿元下降1%;实现净利润48.1亿元,同比增长5.6%;每股收益0.44元,同比增长6.6%;净资产收益率为6.25%,同比下降0.59个百分点。

  很显然,万科与淘宝网联手卖房促销其行动具有标志性意义。万科总裁郁亮曾表示,房地产商轻松赚钱的时代结束了。近日,在万科中期业绩发布会上郁亮也表示,房地产市场的调整是有一个完整周期的,如果调整不到位会带来更加混乱的局面,因此,希望此次市场调整能够坚持。也就是说,万科的判断是,房地产市场还会继续调整,万科正是据此展开了降价行动。

  上半年的成交低迷,对于未来的市场形势,万科总裁郁亮表示,短期内,那些库存量高、消化周期长的城市,仍然会延续去库存的过程。在短期内去库存的同时,8月底开始,万科还将在深圳再推近3000套住宅产品。毋庸置疑,压力之大可想而知。

  互联网能否拯救已低迷的中国楼市,我们拭目以待。

(责编:唐沰、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