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中石化集团再次1元转让旗下房地产公司股权

背后债务加身非“贱卖” 市场认可程度不高

2014年09月02日17:27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9月2日电(卢志坤)房地产市场近十年来的高速发展,已经形成一个巨大的磁场,将不同行业的企业吸附其中。但没有直接数据表明,那些热衷于投入房地产市场开发的跨界经营企业一定能在这个行业淘到金子。在这方面,中石化集团公司或是一例。

    近日,中石化集团下属子公司中国石化集团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中石化资产公司)将持有的河南华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河南华城)25.17%股权以底价1元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出让,该公司的经营范围包括房地产经营以及销售多种建材、化工材料。

    三度一元转让旗下公司股权

    人民网记者查询公开资料了解到,这已经是中石化集团旗下公司第3次以1元的底价公开挂牌出售持有的房地产公司股权。

    公开资料显示,2010年中石化集团曾以1元的价格挂牌转让珠海市华瑞物业建设有限公司(下称珠海华瑞)50%股权,珠海市华瑞物业建设有限公司是中石化旗下的北京燕山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下称北京燕山化工)持股50%的企业。

    今年2月,中石化集团旗下四川华星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四川华星)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其所控制的四川省宏富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四川宏富源)50%股权,同样作价1元。

    在中石化集团甩卖股权的这三家房地产企业中,其账面价值直接显示了这些公司都陷入经营不善的困境。

    “1元”需要背负数千万元债务

    根据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的挂牌信息,河南华城在今年6月30日提供的企业财务报表中,其营业收入为负2.39万元,营业利润亏损达1428.39万元,净利润亏损1471.79万元。资产总值为3.1亿元,负债总值则是接近资产总值2.5倍的7.6亿元,股东净利润亏损4.5亿元。

    对河南华城的资产评估报告显示,以今年4月30日为评估基准日,该公司的净资产评估值为负2082.83万元,转让方(即中石化资产公司)持有标的公司债权评估值16291.805541万元。

    这也意味着,受让方需要同时接受与股权一同打包出售的多达1.6亿元的负债金额。也因此,此次挂牌转让的价格为16291.805641万元,包含河南华城25.17%的股权及16291.805541万元债权。

    四川宏富源在今年2月挂牌转让时,已经陷入停业状态。以2013年3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其总资产为155.74万元,总负债741.69万元,净资产为负585.95万元,评估价值为负449.67万元。转让标的对应评估值为负321.192857万元,最终的挂牌价格为1元。

    珠海华瑞也遇到同样的尴尬。以2007年11月30日为评估基准日,其评估净资产为负513.37万元,仅以1元的价格进行转让。

    中石化称不存在贱卖 市场认可程度低

    但市场对中石化集团以1元价格包装的负债包认可程度并不高。此前的交易都是在延后数月甚至数年后才得以转手。四川宏富源于2月挂牌,在6月中旬被一位自然人股东买入。珠海华瑞更是在2007年挂牌后连续3年无人问津。

    中石化西南石油局内部人士表示,“这些标的企业的负债确实很多,但整个程序是合规合法的,并不存在‘贱卖’的情况。”

    他透露,由于在国企改革过程中有关于国企退出房地产等行业的要求,因此公司清退这些标的企业的流程早就已经开始,只不过由于其他的一些原因,流程走完需要花费一些时间。

    2010年,国资委要求78家国企退出房地产业务。根据国务院国资委关于中央企业加快结构调整,提高主业竞争力的要求和部署,近年来,中石化及所属企业大力开展清理整顿,加快非主营业务的退出和调整力度。

    但多位受访的业内人士表示,1元钱买入股权除了接受表面的大笔债务之外,可能还连带接手企业诉讼纠纷等复杂事物。在接国企盘子的时候,员工人事问题也可能带来较多麻烦。

    “受让企业或自然人最好先多多衡量自身情况,在确定自身熟悉企业所在行业、同时有实力通过经营或重组扭亏为盈后再接手。”有业内人士如此评论到。

(责编:唐沰、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