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公积金贷款买房越来越难 二手房公积金贷款仅2成

郑佳欣

2014年09月03日13:54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公积金贷款买房越来越难 二手房公积金贷款仅2成

  广州公积金贷款额度进入“秒杀”时代,使用公积金贷款买房越来越难。中介机构2日发布的最新成交数据显示,8月涉公积金贷款二手住宅成交个案仅占整体成交的21%,较7月的34%降幅达13%;贷款购买二手住宅的比例从7月的58%下降到8月的49%,降了9%;而一次性付款购房比例突破50%,上升到年内高位,达51%。

  涉公积金贷款比例月降13%

  广州从7月起每月公积金贷款实施“限额发贷”。继8月首日公积金额度一开闸便被抢光之后,9月1日,“人性化”发放的公积金贷款额度再次被“秒杀”。没有了公积金贷款,买房者的购房渠道有何变化?

  8月,广州涉公积金贷款的二手住宅成交个案占比随着公积金贷款大门紧闭而大幅下降。据合富置业成交数据显示,8月广州涉公积金贷款的二手住宅成交个案仅占整体成交的21%,而在7月整体成交当中仍有多达34%的个案涉及公积金贷款,降幅达13%。利率低是公积金贷款的优势所在,但在公积金额度收紧、申请困难之后,业主对公积金贷款购房的接受度明显下降。

  合富置业市场经理梁燕明表示,在8月涉公积金贷款的二手住宅成交个案当中,多达8成为首次置业的刚需买家购房个案,改善型换房买家购房个案约占2成。从购房总价方面分析,大部分涉公积金贷款购房个案所承购的物业,总价均在300万元以内,而总价在100万—200万元之间的物业最受涉公积金贷款购房买家的青睐,在8月约有4成多的涉公积金贷款购房个案落在该总价段内。

  此外,入市门槛不高的小户型同样受到涉公积金贷款购房人士的青睐,在8月约有3成多的涉公积金贷款购房个案所承购的物业总价在100万元或以下。从购房区域分布来看,涉公积金贷款购房的买家对市中心情有独钟,在8月约有一半左右的涉公积金贷款购房个案,所承购的物业位于天河、海珠、荔湾、越秀这市中心四区范围内。

  一次性付款购房比例创年内新高

  在公积金贷款靠“抢”,商业贷款额度并没有明显放松的状况下,贷款购房比例继续下降。来自合富置业的成交数据显示,贷款购买二手住宅的比例从7月的58%下降到8月的49%,而一次性付款购买二手住宅的比例则从7月的42%上升到8月的51%。在一次性付款抄底二手笋盘的个案中,购房者不少是持币待购的改善型买家,不少中高价的二手笋盘在8月快速被市场消化,拉动整体成交均价止跌回升。据合富置业成交数据显示,8月二手住宅成交均价为23187元/平方米,环比7月上升7%,同比去年8月上升16.1%。

  尽管部分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上浮幅度有所收窄,但受贷款额度依旧偏紧、后市走势预期等因素影响,贷款购房人士仍存在一定观望气氛。而受到近期政策频频释放局部松动的信号的影响,进一步激发有足够资金实力一次性付款购房的持币待购买家入市积极性提升,促使8月一次性付款购房比例升上今年内的高位。据合富置业成交数据统计,8月一次性付款购房比例首度突破50%,达到51%,而7月一次性付款购房占比仅42%,而在去年8月一次性付款购房比例甚至低至32%。梁燕明表示,从8月选择一次性付款方式购房的成交个案分析,改善型换房需求占据主导,成交占比达53%,而7月改善型换房需求仅占一次性付款购房个案的35%,而在7月占据一次性付款购房需求主力的首次置业,成交占比从7月46%回落到8月的36%。

  业主心态的进一步调整、平均让价空间的进一步扩大,令市场上笋价房源的数量进一步增多,也是吸引有能力一次性付款购房的持币待购买家入市的重要因素。据合富置业成交数据统计,8月二手住宅市场平均让价幅度升至7.9%,而在年初由于业主心态强硬,导致当时二手住宅市场的平均让价幅度仅有2.5%。业主明显降价的笋盘,不但对有能力一次性付款购房的首次置业人士产生吸引力,亦带动持币待购的实力改善型换房人士入市积极性明显提升。(记者/郑佳欣 实习生/何家伟)

(责编:唐沰、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