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老不出川 更要入川

2014年09月12日14:39        手机看新闻

     巴山蜀水之地有着 “少不入川,老不出蜀”这句俗话,意在少年人当胸怀天下,若早年入川,意志不坚定者难免流连于斯,乐不思归,则一生平淡,难成大事。那是不是蜀地的少年就注定一生蹉跎,一世庸庸碌碌?

    但没人能否定成都的人杰地灵,这里历来就是才子佳人的福地。才子自不必说,从李白、杜甫、到巴金、沙汀、流沙河,哪一个不是倾城之才。佳人更是不胜枚举,卓文君、杨玉环,哪一个又不具倾城的容貌与灵气呢。且不管蜀地是否是川娃子的天生诅咒,但对于垂垂老矣的耄耋之年,没人能否认成都是安居养老,颐养天年的福地。

    “入川”不仅是中国文人心中难以抗拒的诱惑,杜甫、王勃、岑参、白居易、元稹、陆游、李商隐等都曾旅居成都,并留下了不朽佳句,而且对于任何人,不管是平头百姓甚至大字不识的白丁,到了成都,都会深刻的感到这里深厚的人文气息。难怪八十高龄的金大侠也发出了:“终于到四川了!”的感叹。

    巴山蜀水不仅聚集着千百年来的人文气息,也是钟灵毓秀的山水迤逦之地。峨眉天下秀,青城天下幽,九寨沟更是天上人间的奇幻秘境,圣洁的西岭雪山,遗世独立的亚丁稻城,生活其中倍感淳朴沉静,褪去了世间的铅华,红尘的追逐, 不知岁月。尤其受尽朔风黄沙磨砺一生的北方人更要在退休后体验如此修身养性的自然风光,延年益寿。

   入川之后才知道什么叫“安逸”二字。北方人体验到了快乐,直呼“爽”,四川人却幽幽弱弱地拉着长音,拖出安逸两字。各色小吃让人赞不绝口,辛辣除湿,既刺激了食欲,又出去了多余的湿气;午后老人一壶竹叶青,一把蒲叶扇,一桌麻将,四人围坐,血战到日薄西山。安逸到无以复加,老人砌长城还能预防老年痴呆,一举两得。北上广一顿大餐的奢侈,在成都就能嗨皮n多次,一线城市的一个寒酸的卫生间在成都就能变成精装华宇,一般的工薪族也能买上心仪的房产,梦圆置业,靠家里接济的大学生也能在低廉的物价里消费得如鱼得水,快活自在,习惯了一生捉襟见肘的北上广生活的退休老人,到了成都,也能摆脱死扣工资的悲戚,一改斤斤计较的性格,蜕化成胸襟开阔的“小资白领”,如同重获新生。

 

(责编:尹晶晶、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