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京津冀城市发展潜力报告

2014年09月19日11:18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手机看新闻

    历经二十余载,京津冀区域经济合作屡被寄予厚望,然而却因种种原因不尽如人意。如今,在新一届领导人的推动下,京津冀一体化再次上升为国家战略,备受瞩目。乐观者有之,认为其代表了区域战略发展方向,京津冀一体化将成为中国未来经济增长的最大亮点;悲观者有之,认为地方利益、行政藩篱将是难以突破的瓶颈。

    京津冀城市圈最为人诟病的是城市发展不均衡,究其原因,有地方政府各自为政的主观原因,但也存在着客观原因,比长三角、珠三角更为辽阔的空间尺度是制约城市之间协同发展的不容忽视的基本因素,空间规划、交通规划更是进一步加剧了城市空间发展方向的背离,行政主导引致的产业同构、竞争多于合作最终造成了经济发展和民生福祉的巨大差距。 

    然而,乐观地看,京津冀城市间巨大的发展落差也为我们描绘出京津冀城市未来潜在的发展空间。当下,须立足现实,正视造成三地发展差距的主客观原因,政府携手,同时充分发挥市场的力量,以市场一体化和交通一体化为基础,做好产业对接和功能对接。津冀两地应根据各自的区位特征和比较优势,与北京构建合理的合作关系:处于第一圈层的城市,如廊坊和保定,可直接接受北京的功能外溢;处于第二圈层的城市,如唐山和石家庄,可与北京展开资本和管理对接;具有生态环境优势的城市,如张家口和承德,可作为北京养老服务等功能的承接地。京津冀城市,各有优势,关键在于根据自身特点,准确定位,方能将当下的发展潜力转化为未来切实的经济实力。【报告全文】

(责编:唐沰、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