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郁亮:不创新万科三年足以倒下 

健康的组织和事业合伙人机制是目标 欣慰万科触网后去精英化

2014年09月27日08:41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27日电 (余燕明)以执掌财务出身的郁亮,如今对反映万科财务和业绩情况的一切数字都不愿多提,无论是销售金额,还是净利润,抑或投资回报率。

“万科未来要做大做远还应该有理想,今天万科的理想就是希望能够打造一个健康的组织,能够超越绩效。”万科总裁郁亮在昨天的北京媒体见面会上告诉记者,“健康的组织衡量起来比较困难,因为好的业绩未必代表健康的公司,所以健康的公司应该超越业绩。”

在郁亮对万科未来十年的安排里,管理准备上主要涉及两个方面:推行事业合伙人的机制和打造健康组织的设想。郁亮对两者关联的理解是,“从管理上而言,没有机制的准备做不成事情,而只有机制未必做得远。”

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早前放言“担心十年后倒下的是万科”,而在郁亮的眼里,若不创新和变革,也许万科“会倒下得更快”。

“我同意,从来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现在我们看到房地产行业的黄金时代已经过去,来临的是白银时代。万科也不再是企业中的老大,这个我们必须承认和正视。”郁亮坦言,“如果万科不图创新,不去适应和打造成一个健康和创新的组织,也许距离万科倒下用不了十年,三年足矣。而如果万科在接下来三年实现创新和适应,那么未来十年万科都会过的很舒服。”

事实上,谈到当下万科的创新,郁亮常挂嘴边的词语无外乎“互联网思维”。而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郁亮已经带领万科管理团队,先后拜访腾讯、阿里、小米、海尔、华为等国内行业巨头。

“大家只看到我去到很多互联网公司,其实你们也应该看到我去过包括海尔、华为在内的很多非互联网公司,这些公司共同的特点就是都非常优秀,值得我们学习。”郁亮如此描述在过去时间里的触网经历,“互联网确实是潮流所在,应该去接受它,而非抵抗。其次应该发现自己应该坚持的东西,最后还要意识到触网并不是改行去做互联网,而是如何学习运用互联网的思维、互联网的工具、互联网的方法和互联网的组织,以此强化自己的业务。”

显然,郁亮及其带领下的万科频繁“触网”经历,也已经让其悟到在房地产行业中互联网思维的真髓及应用方法。

“根据互联网的逻辑和我们的思维学习,我们已经是主动去拥抱互联网的变化,而互联网变化的重要要求是什么呢?扁平化架构、去金字塔和去精英化。”郁亮解释说,“所以现在我非常高兴看到万科一线公司开始动起来了。这不是万科总部的创新,而是来自万科一线公司的创新。北京公司与百度、广州公司与腾讯、杭州公司与淘宝、上海公司与平安好房等等,方方面面都有合作。”

郁亮欣喜于看到万科地方公司与互联网企业牵手的创新,他将其描述为“来自于市场和来自于最前线的创新是最有价值的”。

“我们有些创新是引起争议的,比如‘全民经纪人’,可能动了某些人的奶酪,不过有争议我认为才是正常的,我们的改革达到实效了。”郁亮补充说,“万科现在的变化在于,一线公司终于不再依赖总部的创新,而是依赖基层创新。”

从今年开始,万科触网频率加快,截至到目前已经与百度、腾讯、阿里巴巴等互联网企业牵手合作。即便从微观的营销层次观察,比如近期万科苏州项目联手搜房尝鲜房产众筹,西安万科试水的“全民经纪人”,以及万科在成都区域公司早已展开的所谓的“整合营销”,都已经为万科的互联网思维、创新和营销赚足眼球。

在业内已经多有质疑万科今年的种种举措均是服务营销时,郁亮显然更愿意相信这是万科各个地方公司开始的创新,而非简单叠加的营销卖房。

“比如淘宝卖房这个事情,在一个多月时间里,我们大概卖了900多套房子,销售金额13亿元左右。”郁亮举例万科淘宝联手推账单抵扣房款活动说,“显然最高冲抵200万元只是噱头,但是实际上最后平均抵扣房款4.2万元,这是营销的费用。我们发现通过互联网的方式确实能够找到一些客户,而这些客户可能只占5%的比例,但是这是调整后竞争得来的。”

郁亮甚至也认为,目前万科地方公司所尝试的创新,正在坚定其将万科组织扁平化的决心。“我们会将金字塔压扁变成扁平化的架构,万科会把更多力量往区域、往一线来放。”郁亮说。

郁亮以“瘦脸”来形容万科对总部精简的过程。“2010年,万科在跨上千亿时,我把总部的人数减掉44%,减到180人,现在也是控制在200人以内。”郁亮回忆说,“我就怕头大身子小,现在更流行瘦脸,头小可爱、身子灵活更重要。各个分支机构应该充分授权给它们。总部只做总部的事情,脸可以瘦,但是脑子还是要大,想事情、看未来,尤其是在战略方面。”

在这次媒体见面会上,郁亮也透露,从明年开始,万科在全国4个区域的本部将不再是总部的派出的管理机构,而变成承担经营管理责任的事业部。“也就更意味着,万科总部将充分授权一线去做关于创新的事情。”郁亮说。

另外,郁亮在提出白银时代的房地产行业背景下,其也具化了之前提出的“城市配套服务商”的概念。

在未来十年里,万科作为所谓“城市配套服务商”的释义包括三个层面。其中,万科将会囊括三块业务,分别是住宅、消费体验地产和产业地产,而消费体验地产也将包括生活中心、社区养老和旅游度假的内容;其次,万科在传统住宅业务上又提出所谓的“三个好”,分别是好房子、好服务和好社区;最后,则是万科正在极力推进的合伙人机制,郁亮认为事业合伙人制是职业经理人制度的升级,而合伙人制也将拥有“共创、共担、共享”的理念。

“我已经不愿意再去强调未来十年里这些业务板块分别所占的比重大概是多少,而且人为定义这些数据和比重也没有太多意义,毕竟才刚开始。”郁亮对记者表示,“我希望打造的是一套关于房地产的生态系统,其中包括‘草地’、‘森林’和‘大树’,以往我们关注的业绩可能只是集中在‘大树’这个层面,至多是‘森林’。而我希望万科依靠建立起来的生态系统各司其职。至于到时候在万科生态系统平衡状态下,意图维持生态平衡而去稳定的各个板块的比重,此时会更有参考意义。”

“万科的理想是打造一个健康的组织,不过在目前所谓基业长青的企业名录里,我们还找不到一个符合组织健康的公司,所以我希望万科为其贡献一个案例。”郁亮最后说。

(责编:孙红丽、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