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盘点近年楼歪歪等豆腐渣工程:很多建成不到30年

2014年09月27日10:32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盘点近年楼歪歪等豆腐渣工程:很多建成不到30年

  近年来,各地发生的建筑质量问题层出不穷,给老百姓的人身和财产安全带来巨大威胁。记者梳理发现,由于过往制度不健全、违法成本低、监督不完善等原因,建筑质量“豆腐渣”家族“人丁兴旺”,“楼倒倒”“楼脆脆”“楼歪歪”等现象频现。

  ——“楼倒倒”

  今年4月4日早间,浙江省奉化市锦屏街道居敬小区第29幢住宅楼突然坍塌。7人被埋废墟之下,其中1人不幸死亡。从建成到倒塌,仅仅20年。居民反映,就在该楼倒塌的前一天,危房检测机构检测后还说“房子再住几年没问题”。

  2009年6月27日清晨5时30分左右,上海闵行区莲花南路、罗阳路口西侧“莲花河畔景苑”小区内,一栋在建的13层住宅楼倒塌,造成一名施工人员死亡。还没建成的房子,就已经塌了。

  ——“楼脆脆”

  2014年4月,河南郑州中原区互助路与百花路交叉口西南角,有一处房屋的居民居然成了“武林高手”:用手一碰,墙体里的砖就“酥”了,轻轻一掰,砖就断了,用脚一踢,成了碎渣。河南省建筑科学研究院的检验报告证实,不是居民“武功”太高,而是建筑质量太差:该楼二层到五层墙体所用的煤矸石烧结多孔砖出现大面积爆裂,墙体砖爆裂深度大,部分砖已经失去强度,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如此“豆腐渣”工程,开发商、施工方、监理单位都将责任推给了砖厂。开发商郑州长城地产公司总经理称:房子质量问题主要是砖。

  2011年12月9日,武汉市汉口区面积最大的经济适用房项目紫润明园爆出多处地基下陷、墙面开裂、楼房漏水等问题。这样一个“楼脆脆”的问题项目,不仅顺利通过质检、消防、特种设备检测、环保、规划等多个部门的层层验收,还曾获得当地政府颁发的建筑工程奖章,头顶着保障房建设样板工地的名头。

  ——“楼歪歪”

  相比“楼倒倒”“楼脆脆”,“楼歪歪”现象更普遍。

  2014年8月,太原市迎泽区天塔家园小区1号楼的居民开始大量搬家,很多居民发现室内墙体出现多条裂缝,整座楼房向后明显倾斜,怕被歪楼倒塌砸到,对面居民楼的居民也纷纷搬离住处。太原市相关部门鉴定,这幢楼房属危楼。

  2013年8月,云南昆明西山区陆家社区的庄房村民小组内约30栋楼房不同程度出现倾斜,倾斜度最大的在20度左右,水泥地面也出现不同程度开裂。

  2013年8月,四川成都郫县水岸康城二栋,交房不到半年,就出现楼体倾斜成了“楼歪歪”,其中一个单元还发现大梁开裂。当地政府回应,歪楼主要是由于连续下雨导致楼房基础沉降……

  华南城市规划学会会长、暨南大学管理学院教授胡刚介绍,相比英美德等发达国家动辄上百年的建筑平均寿命,我国不少改革开放后建起来的“80后”“90后”楼房纷纷出现问题,发人深思。

  近些年,不少城市掀起建设高潮,有的地方为了GDP,拆了建,建了拆,贪快求大而不顾工程质量,如今各地频现的“豆腐渣”建筑,既是对当初忽视质量的报复体现,更是警示后人的废墟纪念碑。

  一些网民提出,国务院建立的建筑质量和责任终身追溯机制十分重要,只有强化责任意识,出了问题要有让责任人“摘帽子”“罚票子”乃至“蹲号子”的处罚强度和法律威慑,才能避免“楼倒倒”“楼脆脆”和“楼歪歪”再频出捣乱。

(责编:孙红丽、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