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武汉版建筑面积新规明起施行 购房送飘窗成过去时

2014年09月30日09:52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武汉版建筑面积新规明起施行 购房送飘窗成过去时

  明日起,武汉版建筑面积计算新规将正式施行。业内人士透露,在新规下,以往开发商所谓送飘窗等“送面积”的猫腻,可能再也玩不转了。

  昨日,武汉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局表示,该局编制的《武汉市规划管理建筑面积计算技术规定》(以下简称新规)已审查通过,将于今年10月1日开始实施,在此之前已获规划批准项目,可继续沿用原有建筑面积计算的相关规定。

  今年7月1日,住建部《建筑工程建筑面积计算规范》已开始执行,武汉此次发布的新规,是对住建部规范进行细化的地方版本。

  记者注意到,武汉新规实施前,住房飘窗一般会被开发商“免费赠送”,而阳台和地下室则按1/2面积来计算。

  但武汉新规揭开了以往开发商所谓“送面积”,不过是闹眼子。

  以住宅飘窗为例,新规明确指出,飘窗窗台台面与室内地面高差在0.45米及以上,或高差在0.45米以下但结构净高在2.1米以下,且外墙墙体结构外边线至飘窗围护结构外边线距离不超过0.6米的,可不计算建筑面积——本来就不算面积,就谈不上“送”。而窗台台面与室内地面的高差在0.45米以下但结构净高在2.1米以上,且外墙墙体结构外边线至飘窗围护结构外边线距离不超过0.6米的,按围护结构外围水平面积计算一半的面积;否则计算全面积。即飘窗建成这两种情况,开发商想送也送不了。

  类似住宅飘窗,住宅阳台、地下室、设备层等面积计算方式,新规都作出了相应规定。

  有开发商表示,以后开发商想玩“送面积”的噱头,很难。开发商要考虑的是在新规下,建造布局更合理、空间利用率更高的房子,“新规有利于规范房地产行业,最终受益的是广大购房者”。

(责编:朱江、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