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央行发文调整房贷政策 业内称是巨大利好强激楼市

卢志坤

2014年09月30日18:11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30日电(卢志坤)限贷政策“松绑”终于有实质性进展。今日下午,中国人民银行与银监会联合下发通知,宣布对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家庭,再次贷款买房将实行首套房贷政策,贷款利率下限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

  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对人民网记者表示,此次限贷政策松绑将对中端改善型需求形成较大影响,或将进一步刺激改善型住房的需求。“此前执行的限贷政策对于大部分人来说是不太公平的,”郭毅说,“一些人的经济水平有所提高了,可能就想换个更舒适的环境,但是因为房子转让以后去银行贷款银行还是认定有房,这就需要按二套房的标准来认定,经济负担相对会大很多。”

  以北京地区为例,根据此前的政策,购买第二套房首付款比例不低于70%,无住房但有贷款或有公积金提取记录的不低于60%,以此标准认定,对改善型购房者仍将会造成非常大的经济压力。

  多位业内人士分析称,在此政策出台之前,个人住房贷款银行普遍执行的贷款利率是按照“首套房为贷款基准利率,二套房则是1.1倍的基准利率甚至更高”的利率标准执行。目前商业银行执行的五年以上的贷款基准利率为6.55%,二套房的房贷利率即为7.205%以上,而7折房贷利率实际上仅为4.585%。

  21世纪不动产市场发展中心总监桑豫峰认为,首套房认定标准的调整,将释放一部分住房需求,有利于刺激商品房成交的增长。尤其是对于购买第二套改善性住房的家庭,“执行首套房贷款政策”,将大大降低其购房成本,从而激发入市的积极性。

  但桑豫峰提醒说,虽然金融主管部门调整了首套房认定标准,并重申了优惠利率的下限是基准利率的0.7倍,但各主要商业银行都是市场化的企业,不愿意降低贷款利率。因此,不能期望银行会对首套房利率实行大幅优惠,首套房利率能有85折至9折就不错。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目前央行并未大规模调整货币政策,这种情况下,贷款利率的7折不可能出现,预期后续出现9折左右的首套房利率可能性非常大。

  “重新调整首套房认定标准,对全国不同楼市的影响程度都会体现不一样的效果和影响。”郭毅分析,“在北上广深这样的一线城市,购房需求旺盛,限贷的对购房需求的抑制作用非常明显。而对二三线城市来说,供大于求基本面没有变,库存积压也比较严重,所以放开限贷的影响就会比较有限”。也有观点认为,该政策的调整具有巨大利好效应,将对目前疲软的楼市产生强刺激作用。

  张大伟称,对于首套房认定标准的重新界定,将对市场有重大影响。“如果针对这部分客户银行执行首套房不上浮的利率,预期整体市场将全面止跌,虽然房地产市场再现2012年的扭转难度很大,但成交量触底反弹将是可以期待的。”

  “首套房认定标准进行调整以后,虽然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会有利好,但并不意味着房价就会上涨。与对各地楼市的影响情况类似,房价的变动也会因城市而变。”郭毅分析说。

(责编:朱江、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