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荆州向北:崛起城市新地标

罗序文

2014年10月02日09:39    来源:湖北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荆州向北:崛起城市新地标

  湖北日报讯 记者罗序文 通讯员赵凌云 董铭 朱敏

  “荆州城区终于有了像样的地方!”

  离10月8日省运会开幕不到10天了。连日来,荆州社会各界群众代表参观游玩省运会主场馆——荆州体育中心。焕然一新的优美环境令人流连忘返,游客纷纷拍照留念,啧啧称赞。

  荆州体育中心位于沙北新区,城市北边,周边道路纵横交错,40米宽的双向6车道全部刷黑,道路两旁绿树成荫,鲜花盛开,周边群楼高耸,塔吊林立,一个初具现代城市气息的沙北新城呼之欲出。

  附近徐桥村3组村民李义财马上要搬到体育中心后面的还迁楼上。他说,两年前这里还是养猪场,臭气熏天,污水横流,晚上骑摩托车回家要戴眼镜口罩,否则满嘴蚊子。现在环境优美,每到傍晚人流如织,车来车往。

  多年来,荆州城市建设滞后,当地居民怨声不少,外地来客摇头不解:“大荆州没落了,名不副实。”

  2012年9月7日,荆州体育中心奠基,拉开沙北建设序幕。2013年5月1日,沙北新区配套拆迁启动。当地干部群众议论纷纷:“喊了上十年,这次搞得成?”

  原来,沙北新区建设2004年开始酝酿,直到2012年仍没任何进展;荆沙大道从动议到通车,用了10年……这些,多少影响了政府形象。

  省运会的时间和地点不会再变。荆州必须背水一战!这是形象之战,也是荣誉之战。从市里到村里,荆州上下一心,拉开沙北大会战。

  城市建设不破不立。拆迁“不患寡,而患不均”。拆迁指挥部要求“一把尺子拉到底”,所有关于拆迁的政策和标准全部公开公示,村民有任何疑问,可随时随地查阅其他村民的拆迁合同。

  拆迁工地既是城市建设的战场,也是群众工作的阵地。群众的事,群众做主。

  丈量面积,群众自己做;聘评估公司,群众自己请;还迁方案,群众自己定,就连还迁房贴什么颜色的墙砖都由群众说了算。

  群众做主,干部跑腿。群众租房,干部找房源;群众搬家,干部找货车;群众就业,干部找企业。立新乡干部朱家成突发脑溢血倒在拆迁协调会现场;新任副乡长邓茂海周二谈话,周三交接,周四就住到拆迁工地;作为新招考干部、沙市区妇联主席张娇等10人被下放到拆迁一线锻炼,“学习做群众工作”。

  去年底,沙北新区征收房屋1175户,拆除建筑48万平方米,令荆州引以为豪的是,没有发生一起群体上访事件。短短8个月,完成了原定18个月的任务。沙市区委书记段昌林说:“沙北新区建设拆出了建设速度,提振了干部士气,展示了荆州形象。”

  沙北新区崛起,不仅改变了沙市,也改变了荆州。荆州市委书记李新华说:“我们最大的收获是干部信心增强了。”信心增强好干事。去年至今,荆州工业增加值增幅连续18个月稳居全省第二。

(责编:伍振国、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