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高房价让年轻人望房兴叹 英美年轻人买房也啃老

2014年10月05日08:55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高房价让年轻人望房兴叹 英美年轻人买房也啃老

高房价让年轻人望房兴叹 英美年轻人买房也啃老

  ◤高房价让英国年轻人望房兴叹。

高房价让年轻人望房兴叹 英美年轻人买房也啃老

  买房时,英美两国的年轻人不得不向“父母银行”寻求资助。

  在高不可攀的房价面前,一向高喊独立自主的英美两国年轻人不得不低下“高傲的头颅”,在买房时接受父母的资助,或在工作后仍与父母同住,以省下不菲的房租……

  “父母银行”:

  日益普及的“金融机构”

  如果没有日益普及的“金融机构”帮助,33岁的美国纽约市消防员比利·莱切就不可能买下现在居住的这套公寓。这家“金融机构”名叫“父母银行”。它并非真正的银行,而是指父母对子女的资助。

  2012年10月,莱切和妻子看中了总价28.5万美元的3居室公寓,但他们只有相当于房价10%的储蓄。正在为难时,莱切的父母给了他们两万美元。

  “父母说,这笔钱中的一半是‘赞助’,不需要偿还;另一半相当于贷款,以后我手头儿宽裕时要还。”莱切笑着说。

  美国《彭博商业周刊》称,美国房地产协会的数据显示,在莱切买房的2012年,美国约24%的首套房购买者接受了“父母银行”的资助;2013年,这一比例上升到27%,是该机构2009年统计这一数据以来的最高值。业内人士估计,因为要偿还学生贷款、工作难找,2014年的这一数字会更高。

  学生贷款是美国联邦政府为大学本科生和研究生提供的助学贷款,是美国大学生支付学费的第一选择。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财经频道称,2012年毕业的美国大学生,平均每人背负的学生贷款为2.94万美元。学生贷款的利率很低,但对刚刚走出校门的年轻人来说已相当沉重,将收入的绝大部分用于衣食住行以及偿还学生贷款后,他们已经存不下多少钱了。

  2007年9月,史蒂夫·安德雷森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毕业,进入纽约一家商务公司工作,计划3年后贷款买房。不久,金融风暴袭来,他的收入锐减,不仅不能按计划存下买房的钱,甚至一度连租房的钱都拿不出来。现在,安德雷森换了工作,但依然没有买到房。

  “今年4月,我看中了一套两居室公寓,总价大约60万美元,可我拿不出近8万美元的首付。”安德雷森告诉《纽约时报》,“经济开始复苏,纽约的房租也涨了不少。总之,我没存下多少钱。”

  22年才能凑够首付款

  在英国,年轻人同样为买房发愁。英国《卫报》9月14日称,英国房屋协会在报告《破碎的市场,破碎的梦想》中表示,随着房价上涨,如今英国首套房购买者支付的首付,相当于上世纪80年代早期购房者的10倍。

  这份报告称,当下,英国首套房购买者多为年轻人,他们需要支付的平均首付约为3万英镑,需要的住房贷款平均为年收入的3.4倍。对护士、消防员、管道工这样的工薪一族来说,买房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在利物浦港工作的托尼·希克森和护士女友艾达·富罗的年收入加起来约为3万英镑,扣除各种生活开支后所剩无几,因此,他们并不奢望成为业主。

  “我们一年只能攒下3000英镑。在利物浦,一套两居室公寓的首付款要3万多英镑,远远超出了我们的承受能力。”希克森对《利物浦回声报》表示。

  希克森还不算太惨,攒10年钱便可凑足首付。英国慈善机构TheMoneyCharity的调查显示,英国“典型家庭”的年收入约为2.34万英镑,想要购买首套房的英国年轻人需要储蓄22年,才能攒够英国抵押贷款协会预估的约3万英镑的平均首付金额。

  更让英国年轻人郁闷的是,今年4月,该国新的抵押贷款规定生效。根据这一规定,购房者必须拥有足够的存款,以应对加息后增加的还款压力。

  “这一新规意味着,年轻人将面临更严格的贷款审查。”TheMoneyCharity的负责人米歇尔·海尔曼说。

  如此种种让英国年轻人对“房事”失去了热情。英国房屋协会在报告中指出,八成接受调查的年轻人认为,同父辈相比,他们买房的困难更大;八成受访者表示,不相信哪个政治团体能解决他们的住房问题。

  “既然不可能买房,就不要去想了。”伦敦的超市收银员安妮卡·莱玛尔对英国《每日邮报》说。

  同父母一起“蜗居”

  作为首都,伦敦占据了英国房价榜的榜首。去年11月,英国《金融时报》援引英国房地产服务商Savills的数据称,伦敦首套房购买者支付的房款平均为26.4万英镑,首付款平均为6.6万英镑,首套房购买者的年收入平均为5.3万英镑。伦敦首套房的平均价格与伦敦房屋的平均价格差距很大,首套房购买者通常会选择比较便宜的房子。

  28岁的亚历克斯·尤尼迪和妻子瑞贝卡·德鲁里在伦敦打拼,年收入之和超过10万英镑,在同龄人中算是不错的。他俩从2013年夏天开始看房,目标是两居室的公寓。然而,“在首都买房是件痛苦的事,你以为你的存款已经足够了,看房后才会发现,这些钱总是与首付差那么一点儿”。

  这对小夫妻总会遇到出价比自己高的客户,每到这时,置业顾问就会对他俩视而不见。

  “置业顾问没有给我们提供一丁点儿帮助。”德鲁里说。尤尼迪说:“我们看房时,一个家伙坐在暖气片上,自始至终没提一点建议。他根本不在乎我们。”

  高不可攀的房价带动房租上涨。在严峻的现实面前,一向高喊独立自主的英美两国年轻人不得不低下“高傲的头颅”,倾向于在工作后仍与父母同住,以省下不菲的房租。

  英国《地铁报》称,英国国家统计局今年5月公布的数据显示,31%的英国民众每月将1/3的收入用于支付房贷或房租;2013年,超过330万名20~34岁的年轻人与父母同住,约占这个群体的26%,1996年的这一比例为21%。

  《华尔街日报》称,去年8月,有13.6%的美国年轻人与父母住在一起。

  在加利福尼亚州从事营销工作的薇薇恩·图森说:“考虑到租金和油费,和父母同住能存下更多的钱,相当于在为未来投资。”

  据青年参考

  (大众网-齐鲁晚报)

(责编:尹晶晶、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