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中国房贷新政"强心" 专家称楼市现抄底好时机

薛玉斌

2014年10月07日08:31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房贷新政"强心" 专家称楼市现抄底好时机

  10月1日,第44届成都房地产交易会开幕。本届展会共有200多个楼盘参展,吸引众多市民看盘选房。

  参考消息网10月7日报道 港媒称,对资金短缺的中国内地开发商来说,北京宣布的放松信贷措施提供了在房地产市场下滑加剧之时缓解流动性风险的希望。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0月6日报道,中国人民银行和银监会9月30日发布了放松房地产政策的通知,这是自2010年以来的第一次。它们重新界定了首次购房者并降低了可享受的优惠贷款利率。央行和银监会在联合发布的通知中指出,拥有一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贷款购买普通商品住房,执行首套房贷款政策。他们再次购房时最低只需首付三成而不是六成。

  分析人士称放松限贷的规定具有重要意义,但他们警告说,其影响要在一段时间以后才能渗透到市场。

  报道称,开发商面临着很大风险,尽管目前正是秋季销售高峰季节,但他们未能通过降价促进销售。

  10月初公布的数据凸显内地房地产公司面临的挑战。这些数据显示,100个大城市的房价已连续下降5个月。中国指数研究院说,全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9月份平均价格为每平方米10672元,比8月下跌0.92%。

  报道称,房价的持续下跌势必进一步加剧对开发商流动性风险的担忧,尤其是他们在一向强劲的购买季也未能提升销量。

  瑞穗证券的日本以外亚洲地区房地产分析师艾伦·金(音)说,放松限贷尤其是降低首付要求具有重要意义,“这将刺激房地产销量上升,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开发商的金融风险。但是可能要一段时间以后市场才能感受到这些措施的全部影响。”

  金说:“这是2010年以来中央政府第一次放松房地产政策。其影响应该在今后几个月普通住宅和高档住宅的销量上有所体现。”

  在放松限贷之前,分析人士对开发商可能面临越来越大的流动性压力表示担心,因为单纯降价未能刺激房地产销量。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10月6日报道,中国人民银行和银监会在中国国庆长假前夕,发出了对第二套房“认贷不认房”的《关于进一步做好住房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后,中国一些楼盘认购量出现上涨,但更多的消费者仍持观望态度。

  据中国媒体报道,在《通知》出台之后,许多原先没有购房意愿或者很难再去购买第二套住房的人又有了购房想法。在一些地方,这几天的情况是看房的人比较多,有些楼盘的看房班车人满为患,而一些楼盘的认购量也在《通知》出台的前后几天有了很大的上涨幅度。

  不过,报道也称,业内人士和专家虽然看好《通知》对楼市的利好,但是他们也都觉得,政策的效应要到节后才会显现出来,因为这属于银行信贷政策的调整,各地的各家银行可能后续还有细化的政策,购房人群目前还都是以观望为主。而这次住房贷款政策调整明显的改变,最可能是止跌,会不会刺激楼市复苏现在还不好判断。但他们预估,中国房地产价格和成交量到今年年底或明年上半年将会反弹。

  另据香港《成报》10月6日报道,房贷新政的利好在一定程度上促使广州开发商积极促销,国庆“黄金周”期间,多个楼盘推出惊喜劲惠吸引购房者出手。

  值得一提的是,有些楼盘已开始落实“认贷不认房”的房贷新政。番禺一个楼盘的销售人员表示,现在符合新政策条件的二次置业客户就可以按30%交首付购房。其他楼盘的销售人员也表示,即日起按新规执行“首套房贷还清,二套房首付三成”。

  有专家认为,房贷新政给原本沉寂多时的房地产市场注入了一针“强心剂”,由于开发商促销加上贷款新政,今年年底和明年年初应该是“抄底”的最好时机。

(责编:朱江、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