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景区暴利超地产”,不能只谴责景区

吴江

2014年10月08日07:32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景区暴利超地产”,不能只谴责景区

  5A级景区平均门票超过百元、花101元就看了几块石头……这个十一黄金周,关于“景区门票贵”的话题引发热议和吐槽。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景点的高门票和频繁调整?近两天,记者统计A股市场上的7家景点类上市公司发现,近十年来,部分景点类公司的毛利率甚至超过60%,高于房地产等其他暴利行业。(据《华商报》)

  对此,我们习惯于指责国内景区门票定价过高而且不断涨价,这并不能解决景区门票越来越高的核心问题。国外景区门票之所以能常年低价,得益于政府对景区财政的大力扶持,在一些发达国家,旅游具有更多的公益色彩,越是著名景点,门票价格反而越低,甚至免费开放,正是希望更多人获得从旅游中享受自然与接受文化熏陶的机会。

  美国的《国家公园法》,明确划分了收费公园与不收费公园。各公园的门票与娱乐项目收费的80%应用于支付公园的维护和管理开支,除了政府补贴,国外景区还广开社会捐助、基金支持、自主创收等多种经费来源。法律还规定,如果需要调整景区票价,新价格必须在公布一年后才能生效,这或许也是国外景区更倾向于寻觅其他资金支持的原因。

  这些景区管理的思路,值得我们参考和借鉴。

(责编:唐沰、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