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京津多个楼盘未现新政利好 7折利率难大范围推广

王杰

2014年10月08日07:4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京津多个楼盘未现新政利好 7折利率难大范围推广

  国庆节前夕,央行、银监会对房贷政策作出调整。这一政策迅速在市场引来了热议。

  上述政策能否迅速提振 “金九银十”的楼市?是否能让市场迅速回暖?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表示,房贷新政对国庆期间的京津楼市影响并不大。

  新城控股高级副总裁欧阳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新政对改善性需求是有利的,因为可以降低首付。而对于刚需的利好是不够的,主要是首套房贷利率下限为基准利率的7折在商业银行很难实施。预计房企未来的销售策略,还是去库存为主。

  房贷调整仍未落地

  昨日 (10月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首开常青藤项目,该楼盘销售人员表示,房贷调整的政策,还没落实到售楼处。

  这位销售人员进而表示,这个政策主要利好首次改善住房人群。“别的暂时没什么变化,包括利率(也没有变化)。”目前来看,售楼处还是首套置业人群看房占比居多,首改换房者还在犹豫。

  华业东方玫瑰的销售人员表示,因为在国庆放假的空档期,目前利率折扣还未确定。

  上述接受采访的售楼人员均表示,十一期间看房客户很多。

  不过,对比2009年以来的成交数据,今年黄金周的成交数据并不乐观。据伟业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提供的统计数据,国庆前6天,北京市住宅网签量为510套,同比下滑38.3%。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表示,房贷新政对经过近一年调整的楼市来说是重大利好,“但通知中也明确了商业银行可以依据自身情况进行把控和执行”。

  胡景晖分析,受这一不确定因素的影响,在房贷新政第一只靴子落地之后,购房人对商业银行的实际执行出现了短期的观望。表现在市场方面,即体现为北京国庆长假期间网签量的走低。

  随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又致电天津市多个售楼处。

  天津远洋万和城的置业顾问告诉记者,目前看房的人群仍是刚需为主。此项政策对楼市的利好有限,因为目前购房者很难拿到7折利率,“现在银行的存款利率都是上调的。”他进而表示,国庆期间,房地产比之前卖得火,主要还是节假日的原因。

  万科四季花城的置业顾问表示,目前还未接到银行降低利率的通知,贷款仍是执行基准利率。即便是目前执行7折利率,受益者是极少人群,不会成为普遍现象。

  她表示,“金九银十”是传统的销售旺季,并且国庆7天假期,平时没时间的意向客户或来看房,开发商又借机打出促销牌,看房人群肯定比以前多,和贷款新政没有太大关系。

  胡景晖说,在商业银行存贷比考核不放松、房地产行业整体风险压力持续、央行坚持流动性定向释放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下,商业银行对于住房按揭贷款的实际支持情况、具体能执行的程度和幅度,成为市场各方普遍关注的问题。

  以价换量将成新常态

  上海易居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表示,央行新政对刚需和改善型需求的利好最大。对刚需购房者而言,7折信贷利率等政策,能直接降低购房成本,进而加快购房者入市。不过,是否实行7折信贷利率仍要看银行的执行情况。

  他进而分析,此次救市的一个亮点就是改善型需求受到了保护。对于此前按揭贷款偿付完毕的购房者,会积极在目前价格低迷期抄底入市。

  在业内人士眼中,即便是新政落地,也很难对楼市有大的提振作用。

  欧阳捷表示,在利率市场化的过程中,利率是上涨的。从这个层面上看,基准利率很难下调。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国内多个城市的库存,仍处于高位。截至9月21日,中国指数研究院监测的18个主要城市库存总量较上周环比上升0.71%,逾六成城市库存承压。

  对于未来的销售策略,他认为“以价换量将成为新常态”,加快去库存。

(责编:唐沰、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