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央行喊话松绑信贷建行首应 专家预测房价或止跌反弹

2014年10月09日20:19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10月9日电 (唐沰)今日,中国建设银行正式发文明确首套房认定新规,成为五大行中首家响应央行“9·30”房贷松绑政策的商业银行。建设银行明确,对购买首套自住房的家庭,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为30%,贷款利率下限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

    建设银行还表示,对无个人住房贷款记录或者已结清购房贷款名下无住房的家庭,拥有一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家庭,申请贷款购买住房,将执行首套房贷款政策。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建行执行政策的信号意义非常惊人。在这十几年的楼市发展过程中,信贷一直是业内人士以及普通购房者判断市场的最重要指标,也是最关键信号。建行是第一家落实央行政策的商业银行,其他商业银行也将陆续发布政策,松绑信贷的口径将按照央行的要求落地。

    张大伟分析称,虽然银行会很快执行松绑信贷政策,但是各地的落地细则依然没有明确,特别是北京等5个限购城市,其中与央行的部分政策可能出现抵触。“多套房的信贷政策在这几个城市如何执行依然要看细则。比如北京单身家庭只允许存量一套房产,如果一个北京单身家庭已经拥有一套全款房产,虽然可以按照首套执行贷款,但不符合北京限购政策,也就不能享受首套房贷款。”

    张大伟强调,最关键的信贷折扣利好没有体现。本次央行文件中,提及最低7折的首套房贷款下限并非新政,只是常规性的条款内容,在目前资金价格情况下,银行吸储难度非常大。“这种情况下,不仅7折不可能,连9折以下的贷款折扣出现的可能性都非常低。”

    在张大伟看来,楼市企稳已经可以预期,但反弹幅度依然看信贷额度。“本次央行松绑信贷事实上释放大量需求,至少可以增加30%的可购房人群,而且这部分人群恰好都是之前被政策抑制的有购房意愿的人群。对于市场来说,这一政策的松绑效果相当于限购松绑影响的5倍以上。”他预测,“除了小部分三四线城市,库存积压过于严重外,其他城市全面止跌,库存压力小于20个月的基本都会出现再次上涨。”后续地方政府预期还会在税费政策等方面松绑,楼市第三轮救市将次第出现。

链接:

建行推出住房金融新举措

----认真贯彻落实政策要求,不断提升金融服务水平

    为更好地支持居民住房消费需求,为百姓提供更优质的住房金融服务,根据人民银行、银监会有关文件精神,建设银行积极贯彻落实政策部署,认真研究并出台了进一步做好住房金融服务的具体措施,进一步改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的金融服务,继续支持居民家庭合理的住房消费,优先满足居民家庭贷款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和改善型普通自住房的信贷需求。主要措施有:

    一、加大对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的支持力度。坚持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原则,积极支持符合信贷条件的棚户区改造和保障房建设项目。根据国家政策和地方保障房工作重点,选择纳入政府统筹规划、收益良好的棚户区改造和保障房建设项目,适时介入,合理投放。

    二、积极支持居民家庭合理的住房贷款需求。优化业务流程,提高服务效率,合理配置资源,优先满足居民家庭购买首套自住和改善型住房贷款需求。对于贷款购买首套自住房的家庭,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为30%,贷款利率下限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具体根据借款人购房情况及其信用记录、还款能力等因素等区别确定。

    对无个人住房贷款记录或者已结清购房贷款,名下无住房的家庭,申请贷款购买住房,执行首套房贷款政策。对拥有一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贷款购买住房,可参照执行首套房贷款政策。具体操作由各地分行掌握。

    三、继续支持房地产开发企业合理融资需求。落实有关政策要求,择优支持优质客户以满足首套和改善型需求为主的普通住房项目资金需求。

    建设银行表示,将密切跟踪政策执行情况,积极发挥金融职能,始终坚持以惠民安居、服务大众为目标,不断提升对居民住房消费的金融服务水平,努力为支持广大百姓圆住房梦,促进住房市场健康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责编:唐沰、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