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国研中心专家:现在房价已过高 政策不能太放松

2014年10月14日10:05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研中心专家:现在房价已过高 政策不能太放松

  据经济之声报道,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范剑平发表了对于降息问题的看法。他说,世界各国央行的货币政策都主要盯住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时还参考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PPI和资产价格,资产价格主要是房价。而今年我国PPI下降的幅度加大,CPI涨幅比去年缩小,房价也开始掉头向下了,降息的条件在逐步成熟,或许可以选择定向降息。他还认为,将来如果房价、CPI、PPI都下降,就存在全面降息的条件。这一观点,引发了热议。天下财经值班编辑吕红桥昨晚采访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庆,来听听他的看法。

  记者:降息这个话题,说现在中国的房价正在调头下降,PPI同比的出现了下降,CPI同比的这个涨幅也是比较低的,现在降息的条件正在的成熟。可以选择的定向降息,您同意这个观点吗?

  吴庆:一句话就是降息的条件正在成熟,但是要完全的成熟的话,我觉得还距离很远。我们的房价根本不应该在我们的利息政策的考虑之列,这一来是因为我们的房价本身现在已经过高,回调是正常的,本来就应该的下跌。同时此前人民银行的采取了一些的措施,人民银行和银监会联合的发布的政策,就是我们的现在放松房贷,恢复房地产市场的贷款的常态,不应该在这个方面做更多的事情。第二个事情关于物价,CPI的水平现在处于的正常的水平,PPI已经长期处于一个很低水平上头,这个是不会通过货币政策来解决问题的,它跟中国的自身的情况有关系,更跟国际市场的变化有关系。

  记者:那您认为将来如果有可能全面降息的话,它这个必须满足条件是什么?

  吴庆:就是我们的市场的流动性感觉到不足,这样货币政策才能更加的宽松。实际上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面,我们的货币政策的总体来说是趋向于宽松的,今年的货币政策也比去年宽松了一些,我觉得这工作做的可以了。如果我们还想依靠货币政策的支撑我们的资产价格,特别是房贷的话,那么我们又会走上2008年以后上一轮的老路。

(责编:孙红丽、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