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河南省政府出台实施意见加强城镇基础设施建设

谭勇

2014年10月14日13:14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河南省政府出台实施意见加强城镇基础设施建设

  新华网10月14日讯 河南日报报道:(记者谭勇)10月13日,记者从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获悉,省政府正式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城镇基础设施建设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切实加强全省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工作,助推我省新型城镇化发展。

  《意见》提出河南省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目标,明确了主要工作任务。2014年,全省全面启动基础设施建设行动;2015年,掀起新一轮基础设施建设高潮,全省设市城市基础设施主要指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2020年,赶上或部分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意见》要求各地端正城市规划建设理念,科学编制城市总体规划,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专项规划,加强公共服务配套基础设施规划统筹,推进海绵型城市建设,实施公共交通导向(TOD)开发建设模式,严格按照城市规划进行建设,防止无序开发。

  《意见》有针对性地对城市道路交通基础设施、排水防涝设施和供水节水设施、城镇燃气和供热设施、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城市电网建设、城市地下管线建设管理、生态园林建设等十个方面的具体工作任务进行了明确。

  针对河南省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短缺的突出问题,河南省借鉴国内外先进的基础设施融资方式,提出大力推行公共私营合作制(PPP)投资运营新模式,积极吸引社会资本,全面参与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和运营。对于准经营性基础设施项目,通过建立投资、补贴与价格的协同机制,使投资者获得合理回报;对于非经营性基础设施项目,推行基础设施建设与新城新区开发、旧城区改造、棚户区改造、特色商业区、中心商务区建设等商业地产开发的市场化融合模式,配套建设城镇基础设施;对于经营性城市基础设施项目,通过公开招标,完善特许经营制度,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投资建设运营。

  为了切实加快城市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意见》从加强部门联动、建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联席会议制度、明确各级各部门责任、提高项目审批效率、加强项目进度管理、加大财政和土地支持力度、强化监督考核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措施。

(责编:朱江、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