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汕头规划局长被控收受11家地产商贿赂

2014年10月15日07:59    来源:新快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规划局长收受11家地产商贿赂

 ■朱家栋案庭审昨天在网上进行直播。通讯员供图

  ■朱家栋案庭审昨天在网上进行直播。通讯员供图

  汕头市城乡规划局原局长朱家栋被控受贿百万元,其昨天在庭上否认控罪

  被宣布违纪两年后,汕头市城乡规划局原局长朱家栋昨日在广州中院等来一审开庭。

  朱家栋被指控多年来收受11家地产开发商的贿赂,金额共计逾百万元,还涉嫌非法收购野生、濒危动物制品犀牛角17件。在庭审过程中,朱家栋对指控均表示不认罪,并称遭到迫害。

  ■新快报记者 郭海燕 实习生 石丽婷

  异地审理少了一项罪名

  现年55岁的朱家栋是河南新乡人,大学文化,案发前任汕头市城乡规划局局长、党组书记。2012年5月28日,朱家栋涉嫌受贿被刑事拘留。随后,官方发布的多起违纪案子,朱家栋名列其中。他被指涉嫌受贿400多万元,到下属单位提现160多万元;还涉嫌非法收购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犯罪。

  资料显示,该案本在汕头审理,朱家栋被指涉嫌受贿、滥用职权、非法收购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三项罪名。朱家栋申请回避后,该案被指定由广州中院管辖。

  昨日,广州中院对此案进行一审开庭。检方指控的罪名剩下受贿和非法收购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两项。受贿部分是指朱从2005年至2011年8月,担任汕头市城乡规划局局长期间,为11家公司办理房地产项目规划、审批过程中提供了帮助,从中受贿人民币111万元、港币44万元。

  对于检方指控一概否认

  出现在庭审的朱家栋头发杂乱,憔悴难掩。他一进法庭就在旁听席上寻找熟人身影,忙着打招呼,此行被主审法官严肃制止。

  资料显示,指控的10宗受贿多数发生在春节和中秋节,均来自地产公司。2005年有一家地产公司主动担负了朱家的房子近19万元的装修费,这同样被认定为受贿。

  对此,朱家栋激动表示,他曾付款5万元。妻子一手操持了装修事宜,装修公司一度拒绝结算导致装修款项拖了几年未付。他说,直到被双规后,才知道这个事情被算作了受贿,对此他“甚是不服”。

  对于其余指控,朱家栋也均不承认。其辩护律师为他做无罪辩护,称多项受贿指控中,朱家栋有不在场的证明,案件存在诸多疑点。

  公诉方随后出示了大量的书证物证,行贿人的供述也能够相互吻合。

  因犀牛角制品多一罪名

  2011年10月,侦查机关在朱家栋的住处及其亲属住处,查获了17件疑似犀牛角制品。

  经鉴定,上述物品价值65万余元,均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中。经查,这些犀牛角制品是朱家栋于2002年至2008年间,在北京、上海、郑州等地非法购得。

  对此,辩护律师认为不应如此定罪,收藏老旧犀牛工艺制品不同于新制品和未雕刻原角,朱家栋在正规市场进行交易,在交易和运输时候未被查处,如将这样“持有”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作为犯罪处理,十分不当。

  “我自小就很喜欢犀牛角。”被问及为何要收集这么多制品时候,朱家栋便开始在庭上滔滔不绝。

  检方则指出,朱家栋一直无法出示收购的合法证明,随后的收藏行为自然也应视为非法,因此指控无误。

(责编:王丽芬、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