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媒体称房价呈现软着陆迹象

一 帆

2014年10月25日08:51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媒体称房价呈现软着陆迹象

  昨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9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价数据几乎占据各财经门户网站显著位置一天时间,可见其受关注度非同一般。

  数据显示,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69个,持平的城市有1个。环比价格变动中,最小降幅为0.4%,最大降幅为1.9%。对比7月、8月和9月的情况看,最大降幅分别为2.5%,2.1%和1.9%,确实如分析所说“降幅收窄”,而上涨的城市个数分别为2个、1个、0个,所以很多媒体用“70城市房价停涨”或“70城市房价全线止涨”做标题。总体来说,可以归结为一个“降”字。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是,9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同比下降的城市个数分别为58个和52个,比8月份分别骤增39个和20个;上涨的城市个数分别为10个和17个,比8月份分别减少了38个和20个。这里还是一个“降”字。

  与此同时,9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住宅和新建商品住宅销售套数比8月份均增长8%左右。这可以归结为一个“升”字。

  综合来看,房价下降的城市覆盖面在扩大,但下降的力度在减弱,而销售套数出现小幅增长,根据上面这“两降一升”或可预判为房价软着陆。这相当程度上要归功于前期推行的各种有针对性的调控政策和一以贯之的连续性。

  虽然“限购”、“限贷”政策被认为背离市场化原则,但对于非常情况使用非常手段,并不失“两害相权取其轻”的选择要义。而政府在房价下行趋势露出端倪,亦或形成之初即逐步放开了“限购”、“限贷”政策,以防止“矫枉过正”,避免其惯性下行对经济全局产生更多附带的伤害。可谓“先手”掌握了调控的主动权。而且,9月份新建住宅和新建商品住宅销售套数的增长则进一步证明,在抑制非合理需求与释放合理需求中,政策放松时点的把握拿捏得恰如其分。联想到9月30日央行公布了“认房不认贷”的新政,将更加有利于释放市场中受压抑的改善性需求,这对于当前外需不足的背景下,促进国内经济增长和稳定就业形势大有裨益。理论上说,10月的住宅销售套数或将比9月份还有增长。

  不过,遗憾的是,一份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0月20日,59家发布三季报及业绩预告的上市房企中,23家公司业绩增长,占比38.98%,另有36家公司业绩下滑,占比为61.02%。好在,这些数据表达的是前9个月的情形,眼下可以期待的是,限购解禁以及央行信贷利好政策叠加效应将在四季度集中释放,房地产行业将现改观。

  (证券日报)

(责编:尹晶晶、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