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退休浙商出书称要富过四代:传承不一定要接班

赵小燕

2014年10月27日07:44    来源:中国青年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退休浙商出书称要富过四代:传承不一定要接班

  中新网杭州10月26日电 (记者 赵小燕)中国建筑行业第一股广厦集团创始人楼忠福今年60岁了,就在26日,他的新书《我要富过四代》正式发布。而在发布会上,他表示,他已经彻底退休,但他希望能打破“富不过三代”的魔咒。对于很多浙商二代三代不愿接班的问题,他表示,传承不一定要接班,应当尊重后代自身的选择,富过四代的意思,也不定要让子孙成为企业家,企业不一定要交给家族的人,但必须让子孙做一个有用的人。

  浙商的接班问题是浙江近年来各大论坛常会讨论的话题,就在近日的2014中国新生代企业家论坛上,万事利、姗娜娜等多个浙商一代二代就共同登台,有几个二代直言自己并不愿接班。

  万事利现任的负责人屠红燕和她的母亲沈爱琴在论坛上就提到接班时期的激烈矛盾,屠甚至因不愿接班摔门而走,但最终企业还是顺利传承。这对母女的传承,和很多浙商而大一样,经历了“扶上马送一程”到“完全放手,让接班人超越自己”的过程。

  不过,和多数浙商不同的是,楼忠福表示,自己的接班人儿子楼明并没有经历”扶上马”的过程,楼明开始接班即是在房产开始被调控之时。“为什么在最危机的时候交给他?因为他已经在公司锻炼了几年了,让他上马没有必要扶,不跌几次怎么能成熟。”

  楼忠福说,自己几年前退休后,就彻底从广厦退出,甚至广厦大楼里都没有自己的办公室。

  他表示,其实自己彻底退休后,楼明好在也没有摔,有时候可能歪了一下,但好在都扶正了。而自己能参与事物之时,也仅是因为他还是广厦的股东,有股东的权利。

  楼忠福创立的广厦起于草莽,历经30年,现已问鼎千亿级别。达到12万人。

  已颐养天年的楼忠福说,“富不过三”是多少财富传递过程中难以逾越的魔咒。“对我们这些改革开放中成长壮大的首批企业家来说,这是一个比创业更富有挑战的过程。民营企业的代际传递不仅是企业资产所有权和控制权的传接,更是实现企业精神、创业理想的有效传承。”

  现阶段,楼忠福的两个儿子已经掌管广厦4年,而广厦集团的年产值从2011年的710亿元提升到了2013年907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13%。

  今天的发布会上,他似乎对培养孙辈更感兴趣,“不要一天到晚跟他们说自己是怎么吃苦的,要用他们的思维去思考,才能和他们对话,孙辈们有事还经常会找我。”

  楼忠福说,大孙子明年就要去美国读书了,专业肯定跟广厦没有关系,他不强迫自己的孙辈们接班广厦,可以有自己做科学家、医生等等的理想,但希望他们学习海外先进理念,把广厦创业精神传承下去,能够既“富”且“贵”。

  (赵小燕)

(责编:尹晶晶、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