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云南城投定增40亿 三基金巨头“输血”

杜冉乐

2014年10月28日07:23    来源:每经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云南城投定增40亿 三基金巨头“输血”

    经历了20天的重大停牌之后,与外界曾猜疑的事关云南房企并购传闻截然不同,云南城投抛出了一笔再融资大单。

  昨日 (10月27日),云南城投(600239,SH)对外公告称,公司拟以5.15元/股的价格,非公开发行77669.9万股A股,募集40亿元,发行对象为云南城投集团、国寿安保基金、财通基金、歌斐诺宝4家机构,认购比例分别为37.5%、25%、25%和12.5%。按照其预案表述,完成定增之后,云南城投的总股本由约8.3亿股增至约16亿股,实际控制人并未发生变化,控股股东仍为云南城投集团。云南城投亦坦言,这笔募资主要为了优化资本结构,缓解资金压力等。

  一位接近云南城投高层的重庆大学某资深专家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目前云南房地产市场下行严重,云南城投一、二级开发也不甚理想,急需补充资金。

  定增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根据Choice金融终端最新数据,截至目前,包括中茵股份、中天城投以及天保基建等21家上市房企的定增预案获得证监会放行,筹资额度超过456亿元,其中最新一笔是9月27日获批的西藏城投近15亿元定增。

  记者注意到,与前述上市房企的定增预案相比,云南城投40亿元定增预案似乎略有不同,它并未提到所募的权益资金必须用于某一个或几个具体的地产项目,而是直接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公告显示,截至三季度末,云南城投的资产负债率仍高位运行,由去年底的79.8%飙升至84.7%,前9个月实现营业收入约11亿元,同比增加6.5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由盈转亏至1298.63万元,同比下降164.4%,同时,公司也面临较大的去化压力。

  熟悉云南城投的重庆大学房地产MBA教育中心一位资深教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当前云南房地产市场下行严重,不少中小房企主动寻求被收购,云南城投资金缺口非常大,可能主要受大理、西双版纳以及外地一些开发项目影响。

  机构参股或为抄底

  今年初以来,楼市持续下行,虽然刺激新政频出,但市场成交仍未出现明显好转。那么,此时大型投资机构为何还愿意大规模布局?

  今年8月13日,国务院公布的《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强调说,要发挥险资作为机构投资者的角色,允许险资PE机构设立夹层基金、并购基金、不动产基金等私募基金以及稳步推进保险公司设立基金管理公司试点,积极培育另类投资市场。

  记者注意到,国寿安保基金是由中国人寿资管公司和具有澳洲背景的安保资本于2013年合资成立的中国保险业首只基金,注册资本5.88亿元。作为公募基金,国寿安保基金参股地产也顺应了政策倾斜的要求。

  财通基金是由财通证券、杭州实业投资集团等三家股东组成,注册资本2亿元。值得注意的是,9月11日,财通基金刚参与了迪马股份13.8亿元的定向增发,曾斥资超过3.7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财通基金官网获悉,自去年以来,直至今年10月24日,财通基金参与定增项目已达100个,累计总额度超过225亿元,同时其已将定增作为战略核心业务之一。

  不过,与上述两家公募基金不同,歌斐诺宝属于私募基金,是诺亚财富的全资子公司,此前曾频繁参与了全国诸多房企的地产私募投资。对于参股云南城投一事,诺亚财富在书面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诺亚财富参与此次定增基于中长期投资策略。”

  国内投资界某资深人士表示,投资机构愿意参股云南城投,因为他们更看重它的优势,比如在云南当地的资源及地块优势等,而在当前大势不好时,才是私募出手抄底的好时机。

(责编:孙红丽、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