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郑开城际铁路基本完工铁轨可行车 已开始联调联试

2014年10月28日08:00    来源:大河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郑开城际铁路基本完工铁轨可行车 已开始联调联试

路上供电段正忙着调试设施,路下工人们正忙着硬化路基。

  路上供电段正忙着调试设施,路下工人们正忙着硬化路基。

运粮河站主体已基本完工

  运粮河站主体已基本完工

  原标题:郑开城际铁路基本完工铁轨可行车 已开始联调联试

  □记者刘江浩文许俊文实习生郑允浩摄影

  核心提示|再有两个月,郑汴双城,因郑开城际铁路的连通,变成同城。开工五年后,郑开城际铁路终于要来了,越接近,越彷徨。随着两地老百姓对郑开城际铁路建设的空前关注,工程进展到底如何呢?昨日,大河报记者走访各个车站,替您提前打探。

  探访

  A线路基本完工车站正在进行最后装修

  郑开城际列车马上就要驶来了,那么目前,该铁路沿线的工程进展如何?昨日,大河报记者从郑开城际铁路郑州东站出发,一路向东,分别经过郑信路站、绿博园站、运粮河站,一直到达位于开封市的宋城路站。从表面看,各个车站主体工程均已经完工,正在进行室内装修。“线路工程基本完工,只剩扶手、栏杆等附属项目。而站房工程已经进入到最后的装修阶段,正在收尾。再过一个月左右基本可完工。”宋城路站一位现场负责人介绍说。

  在郑信路站,记者看到,电梯工人正在调试已经安装的扶梯。“每个车站都有4部扶梯和2部直梯。”现场一位电梯工人介绍说,在站房的候车厅内,花灰色的花岗岩正在铺设,白色铝合金的屋顶已经吊起,进站口的玻璃大门也已经安装。记者走访沿线各站发现,每个站的进度均差不多,宋城路站进展稍稍快一些。

  郑开城际铁路车站除郑州东站外,其他四个站均为线下地面新建站,而郑开城际铁路郑州东站不是新建站,记者从郑州东站了解到,城际铁路从郑州东站开出,利用郑州东站现有的候车室、购票、进出站等设备,不再“另起炉灶”。

  B站前市政配套工程进展缓慢车站尚无指示牌,广场似工地

  在沿线各站走访中,记者发现,线上以及站房工程进展较快,然而市政配套工程却显得不够“给力”。

  比如,在记者沿着郑开大道一路向东的途中,并未发现任何城际车站的指示牌。

  而进入车站,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站前广场裸露的黄土。在绿博园站,记者看到,与站房基本完工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站前广场上,仍像个大工地,道路路面没有硬化。

  在开封市的宋城路站站前广场上,除了一块水泥硬化的路面外,其他区域均是大大小小的土坑。而每个车站广场的灯具也没有踪影,道路的硬化还没有完成,公交接驳的设施也没有标识。

  火车站站前市政配套建设的不给力,已有先例。比如,2012年9月28日,郑州东站正式投入使用,然而才过半个多月,已经铺设完工的郑州东站西广场南侧的大理石地板,已经出现了十几处安全隐患,开始大面积返工。对此,参与返工的施工人员认为,之前的铺设是应付开通剪彩仓促而为,但施工负责人则表示返工是由于大雨浸泡导致地板出现质量问题。

  尽管如此,“仍要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尽量赶工期,因为年底要开通运行。”绿博园站现场一位施工者告诉记者。

  疑问

  为何不是所有的车站都安装安全屏蔽门?

  如果乘坐过郑州的地铁1号线,您就会发现,在站台层,为了保护旅客的安全,都安装有屏蔽门。另外,国内一些城市的城际铁路中,比如成都至都江堰的成灌城际铁路,每个站也均安装有屏蔽门,记者昨日在走访中发现,在郑开城际铁路的各站中,部分站有,而部分站却没有。

  昨日,记者在郑信路站发现,屏蔽门已经安装起来,该门为钢化钯钾玻璃。在开封市的宋城路站,站台层上,工人们正在忙碌地安装屏蔽门,该门高约1.6米,可以有效地对乘客进行防护。“城际列车速度高,可以有效防护旅客安全。”中铁十五局一位人士指出,但是,他说,目前,在先期开通的五个站中,只有宋城路站和郑信路站,才有屏蔽门,而其他站并无该设施。

  在绿博园站和运粮河站的站台层,记者确实没有发现屏蔽门的踪影。这样重要的安全防护装置,为何不是全部配备呢?中铁十五局一位人士解释,运粮河站与绿博园站为4股道,而郑信路站、宋城路站为2股道。“2股道通过的车较多,为保障安全,更需要安装屏蔽门。”

  说法

  24日已经开始联调联试

  郑开城际铁路到底何时开通?对于这个问题,铁路部门讳莫如深。从预计9月25日,到10月初,再到10月中旬,部分网友始终在这个时间上纠结万分。

  各种消息满天飞,其实,折射出的是人们对这条城际铁路开通的期望与憧憬。目前,在城际铁路沿线各个车站的站台,以及沿途中可以攀上高架的梯子,均有1~2名戴着“安全防护”红袖章的人把守。

  “由于接触网已经通高压电,在联调联试期间,线路将完全封闭运行,以防外来人员进入,发生安全事故。”中铁十五局一位人士介绍。联调联试是每一条铁路建成通车前,必须经历的最重要的一次“洗礼”。

  “其实联调联试已经开始了。”中铁十五局上述人士说,从10月24日开始,一列普通火车,便开始在郑州至开封的城际铁路轨道上,跑了两个来回。翌日上午,又是两个来回。接着两天是检查、维修。

  据了解,目前的联调联试,是在接触网送电的情况下,依靠试验列车自行运行,对供电、信号、通信、线路、机电等系统设备进行全面检测的一种试验方式,一般是电力机车单机运行,保险一些的话会加挂一节内燃机车。

(责编:孙红丽、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