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楼顶四合院”仍在施工 官方:已下达处罚通知

2014年10月28日08:26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楼顶四合院”仍在施工 官方:已下达处罚通知

 

经网络曝光后,“楼顶四合院”已成荥阳一景。

  核心提示|荥阳闹市区,一座四层楼的楼顶上,居然建起了一座四合院。这座“楼顶四合院”被网友曝光后,引发热议,焦点有四:这个四合院是如何盖起来的?四合院该拆还是留?政府部门仅仅下通知却未能制止,是不是失职渎职?这个“楼顶四合院”附近政府机关云集,是不是有政府背景?大河报记者针对此事,采访“楼顶四合院”开发商、荥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荥阳市纪委等有关单位。

  从郑州西三环往西走30余公里,便是网上走红的荥阳“楼顶四合院”。10月26日,大河报记者探访发现,这个“楼顶四合院”位于荥阳市荥泽大道与繁荣街交叉口西北角的大院内,院内主楼是荥阳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的办公楼。

  这个“楼顶四合院”位于院内西边的4层小楼上。从附近高楼观察,四合院整体呈灰色,有9个房间,正屋、偏房一应俱全。不时有施工人员进进出出。

  “这个‘楼顶四合院’都成新景点了。”正在这楼下骑自行车遛弯的荥阳市民魏先生说:“有不少外地的亲戚朋友向我打听四合院的事儿,我也专门来看看有啥稀奇的。”

  想要上到“楼顶四合院”,需要通过四层小楼的一楼大厅。大厅的门上贴着一张纸:“海龙红木家居制品及家居展示中心筹备进行中,谢绝参观”。记者注意到一楼放置很多红木家具,还有一个红木大屏风。

  一进门,记者就遭到一楼保安阻拦。他说,“不让进,进去得跟领导说。”“你们领导是谁?”记者问。“海龙集团”。他回答。

  随后记者联系到海龙集团,但是该公司表示不便接受采访。10月27日,大河报记者辗转联系到海龙集团内部知情人张女士。她说,这栋楼是海龙集团建的,原本准备做红木家居展馆或会所。这栋楼本来是5层楼,下面4层都有手续,但是“四合院”的手续还没办下来。针对“如何处理‘四合院"等问题,张女士表示公司曾开会商量此事,但是现在不能透露。记者梳理公开资料发现,海龙集团是荥阳市一家大型企业,涉及房产、建材、煤矿等行业。

  工人回忆楼建到四层时,老板要求在楼顶盖四合院

  “楼顶四合院”是咋盖起来的?一位不愿具名的海龙集团工作人员说,这个四合院盖了两年了。四合院下面的楼盖到4层时,老板说,在楼顶盖个四合院吧,工人们就开始干了。他说,四合院建设过程比较顺利,几乎没有遇到阻碍。

  附近一家长期关注这个四合院的家具店老板赵先生说,四合院的装修很奢华,堪比北京一流会所,“别看外面灰砖灰瓦,里面可是红木家具,一个门就上万元。”另一位附近商店老板说,他今年4月份才来,来的时候四合院就在了。记者看到,四合院周围还缠着红条幅,写着“海龙·让品质说话”字样。知情者称,条幅是最近新扯上的。吊诡的是,更多的商家对四合院缄口不言。

  官方回应下达过处罚通知书

  这个“楼顶四合院”究竟合不合规?该拆还是留?昨日下午3点40分左右,记者两次拨打荥阳市市长热线,皆无人接听。

  昨天下午3点50分,记者咨询荥阳市城乡规划局,一工作人员称,规划局只有审批权没有执法权。至于此事如何处理,需要咨询荥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之后记者又联系到荥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该单位工作人员证实,这个楼顶加盖四合院的建筑,确实是违章建筑,他们已经对海龙集团下达过处罚通知书。这位工作人员还详细解释这个建筑违章的原因:该楼本来规划时就是5层,可是开发商将第5层变成“四合院”。记者询问,对四合院如何处理?该工作人员没有回答这个问题。

  河南力天律师事务所主任丁香说,根据《城乡规划法》,未按照批准内容进行临时建设,由所在地城市、县人民政府城乡规划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拆除,可以并处临时建设工程造价一倍以下的罚款。换言之,开发商如果私自变更规划,除了将面临限期拆除、没收实物或违法收入处罚外,还将面临巨额罚款。

  荥阳纪委:正在密切关注,尚未介入调查

  不少网友提出,政府部门仅仅下通知却未制止,是不是失职、渎职?河南仟问律师事务所主任罗新建律师说,如果主管部门处罚后,违章建筑没有动静,政府部门可以申请强制执行。如果政府主管部门不管不问,任由违章建筑继续施工,属于不作为,如果造成严重后果,就构成渎职。

  大河报记者实地走访发现,这个“楼顶四合院”所在的院子内,荥阳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的办公楼是主楼。荥阳市纪委有关负责人说,两家只是在一个院里的邻居,是两个单位,“楼顶四合院”并不属于农信联社所有。

  “楼顶四合院”附近都是政府机关,是不是还有政府背景?这也是网友热议的问题。荥阳市纪委有关负责人说,这个问题他们通过网络也关注到了,但是现在荥阳市纪委还没有介入调查。他表示,纪检部门正在密切关注,他将向主要领导汇报此事,如有查处结果将及时向媒体通报。

(责编:孙红丽、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