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工业地深修土壤去除污染残留

耿诺

2014年10月30日07:20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工业地深修土壤去除污染残留

  本报讯(记者 耿诺)并不是所有的工厂用地,都有重金属和有机污染物残留。记者从日前举行的中国环境修复发展战略论坛获悉,本市陆续完成了20多块工业地的土壤深度修复,修复结果已经达到发达国家相关环保标准,能去除99%以上的污染残留。

  据不完全统计,北京已有5至10平方公里的工业企业用地腾退或者废弃。当年这些工业大院都在四五环的位置,如今看,都是地理位置不错的地块。这些工业用地经过整理后,重新进入土地招拍挂市场,其中一部分变成了住宅区。从2007年红狮涂料厂用地进入出让环节开始,很多市民才接触到土壤修复这个陌生的领域。

  工厂用地的土壤污染是否严重?中国工程院院士魏复盛展示的调查结果显示,全国有八大类土地污染问题相对比较突出,分别是重污染企业用地及周边土壤、工业废弃地、工业园区、固废集中处理处置场地、采油区、采矿区、污水灌溉区、干线公路两侧等局部地区,重金属、有机物成为最主要的污染物。和其他省份面临的问题稍有差别,北京没有大型重金属污染源,主要面对的,是各种具有挥发性的有机污染,多来自石油、石化加工厂和机械加工厂,主要污染物为有机溶剂中的氯代烃等挥发物。

  “木材厂和纺织厂是否具有污染性,主要看之前采用的防腐剂种类和染料种类,即使有也相对较轻。”北京市特聘专家马骏说。

  市环保局副局长方力透露,从2006年以来,本市先后对宋家庄交通枢纽等近百个场地进行了评估和研究,并对其中的20余个进行了修复。这些深度修复工程投入不菲。以北京建工环境修复公司为例,从2007年至今,就投入了超过20亿元的资金。而在本届论坛上,法国最先进的生态修复技术将被这家公司引入,土壤修复之后还将能重建区域内多样性的生态系统。

  “针对不同用途,土壤修复的标准并不相同。其中住宅用地的标准最严格。”建工环境修复总经理高艳丽说,如果套用数据计算,北京土壤修复执行的标准是,土壤中的污染物浓度为原有场地最高浓度的1‰甚至以下。即使以平均浓度计算,存留量也不能超过1%,99%至99.9%的有毒有机物将被去除,这与美国执行的标准相当,有些指标甚至更严苛一些。从红狮涂料厂开始,北京的土壤修复技术已经成熟,主要是通过物理、化学、生物技术相结合的方式去除土壤中的有害成分。

(责编:朱江、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