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房贷新政30天 房地产集合信托不足去年两成

2014年10月31日08:10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房贷新政30天 房地产集合信托仅发行57.28亿元不足去年两成

  央行、银监会联合出台“9·30房贷新政”,全面放松限贷政策,当前各地的救市热情也持续上涨,对于遇冷的房地产市场无疑是一剂强心针。自房贷新政出台到目前为止,已经过去整整30天时间,但从目前的房地产集合信托计划的发行情况来看,房企的信托融资情况并未好转。

  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10月30日,10月份共发行31款房地产集合信托计划,规模共计572803万元,平均期限1.61年,平均年化收益率9.86%。去年同期发行的房地产集合信托计划数量总计86款,规模总计333.87万元,今年的发行规模尚不足去年的20%。

  不仅如此,与9月份的环比数据相比,10月份的规模和数量也在下降。数据显示,9月份,房地产集合信托计划发行数量总计63个,规模总计154.06亿元,平均期限1.66年,平均年收益率9.47%。另据统计,房地产信托发行数量较多的信托公司有四川信托、华融信托、中融信托、陆家嘴信托、平安信托。据不完全统计,发行地区方面,四川、新疆、浙江、安徽、河北较多。发行城市方面,房地产信托主要集中于成都、杭州、上海、沈阳、蚌埠等城市。其中一、二线城市共有24只信托产品发行,数量占比达到71%,比例与上月持平。

  四川信托

  发行4.45亿元规模居首

  据本报记者不完全统计,10月份,四川信托发行的房地产集合信托计划最多,共计7款,占全行业发行总数量的22.6%;规模为44500万元, 占全行业发行总规模的7.77%;平均期限为1.76年,平均年收益率为10.29%,均高于行业整体的平均水平。

  另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0月30日,今年以来,四川信托发行的房地产集合信托计划的规模业内排名第一,共发行房地产集合信托计划188款,规模总计203.69万元,平均期限1.79年,平均年收益率10.38%。

  前十个月,房地产信托发行规模排在四川信托后面的是中融信托,发行的房地产集合信托计划数量总计55个,规模总计169.34亿元,平均期限1.66年,平均年收益率9.74 %。

  发行规模排在第三位的是平安信托,发行的房地产集合信托计划数量总计22个,规模总计150.48亿元,平均期限1.79年,平均年收益率9.13 %。

  中国平安2014年度第三季度报告中提及, 截至2014年9月30日,平安信托集合信托中融资类信托计划的规模为1507.7亿元,其中投向房地产的规模为680.28亿元,占比为 45.1%。2014 年前三季度房地产集合信托计划到期项目全部如期兑付,共兑付256亿元,第四季度预计将兑付115亿元。所有存量项目风险可控,未发现潜在违约风险。

  不过中国平安三季报中显示,平安信托重点对房地产信托项目建立了独立的投后资产管理团队,向各项目委派董事、财务人员和工程人员,通过股东会、董事会等公司治理方式,对项目的工程进度、销售进度进行投后监控,以便预警项目开工和销售风险。房地产存量项目中,大中型交易对手占比90%以上,一、二线城市的分布比例超过三分之二,剩余期限 2年以内的产品占比 80%以上。

  最低年化收益率

  提高1%

  值得注意的是,10月份,31款房地产集合信托计划中,年化收益率最高的达11.5%,最低为8%。

  年化收益率率最低的为陆家嘴信托发行的常州太湖湾建设I期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年化收益率分两档:资金额在100万元(含)至300万元(不含)的为8.0%;资金额在300万元(含)以上8.5%。

  资料显示,信托计划项下的信托资金用于受让江苏武进太湖湾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享有的对太湖湾管委会的金额为30150万元的标的应收账款。信托计划受让标的应收账款后,太湖湾管委会按约定向受托人偿付标的应收账款。江苏武进将转让标的应收账款所获得的资金以合法方式用于其子公司江苏嬉戏族有限公司的“数字文化科技创意一期项目”的建设。

  但10月份的房地产集合信托计划的最低年化收益率高于9月份。

  9月份,长安信托发行了一款杭州名城北部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预期收益最低,为7%—7.5%。该信托计划募集资金用于向杭州名城北部置业有限公司发放贷款,用于支付名城公馆项目工程尾款。

(责编:王丽芬、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