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京“房娃”不想上学 专家称中小学生财富意识浅薄

2014年10月31日08:37    来源:金陵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 家有14套房 “房娃”不想上学南京 家里不缺钱 初中男生“厌学”

  北京 家有14套房 “房娃”不想上学

  南京 家里不缺钱 初中男生“厌学”

  心理专家:时代在改变,要倾听孩子的声音 教育专家:中小学生财商意识淡薄

  金陵晚报记者 潘冬

  昨天,北京“房娃”红了,据北京媒体报道,家住北京的初中生小虎家有14套房子,平时住城里,周末到郊区260多平米的大房子度假,另外12套都外租,网友称他为北京房娃。更语出惊人的是,小虎对咨询师说:“我家出租房子收多少钱我都心里有数,那些钱够我吃三辈子了,为什么还要上学?我收房租就行了。”一时间,引起不少网友的感慨。

  记者从南京市12355心理专家文清处了解到,这个例子其实不少见,在她接触到的南京孩子里也有。

  文清表示,时代变了,这个现象会越来越多,要倾听孩子的真实声音。而南京市小学教师培训中心主任谷力博士则认为,现在的中小学生财商意识淡薄,要加强教育。

  “家里不缺钱”

  初中男生不爱学习

  “我告诉你,这样的例子并不少见,我自己就遇到过很多次”,昨天下午,当记者就这一现象咨询南京市12355心理专家文清时,她直截了当地表示,在她参与的咨询案例中,类似北京“房娃”这样因为家境优越而不想上学的学生大有人在,此外还有因此不想上班的个案。

  初二男生小辉出身优越,家里有数套房产,他的父亲经商,生意做得很好,而母亲有稳定的工作,平时主要精力放在照顾他上。数月前,母子俩走进了文清的咨询室。

  小辉的母亲忧心忡忡地告诉文清,儿子成绩一直中等,眼看着要升初三了,却不肯好好学习,平时作业也不完成,整天就是看漫画、玩电脑,还声称将来要当个漫画家。与母亲相比,小辉却显得很平静。他告诉文清,自己不觉得学习有什么用,“我家里也不缺钱,而且就是考上大学毕业了,也不一定找到好工作,我就是想做点自己喜欢的事”。

  “就我所知,很多家境优越的孩子都感觉‘没有动力’,上学时不想上学,即便工作了,也常常三天两头辞职”,文清介绍,前不久,她就遇到了一对90后小夫妻,两人家境都很好,房子车子都有了,但是都没有好好去工作,工作不喜欢就辞职了。“男孩说,‘既然家里什么都有了,何必去做一些没意思的工作,要学会创造生活、享受生活’”。文清笑着回忆。

  时代在变

  要倾听孩子的声音

  “对60后、70后的家长来说,生存是第一需求,而学习是谋生的手段,但90后、00后却不这么认为,物质环境变好了,他们不再为生存担忧,而是追求个性化的需求和更好的生活品质”,文清表示,时代不同了,这样的现象会越来越多。

  文清认为,像北京“房娃”产生不上学的想法可以理解,况且他只是说不上学,并没说不学习,“他不是不需要学习,而是要脱离‘糊口教育’”。“如今中国社会正面临着结构化调整,教育也要结构化调整,这是个性化教育时代,学习应该是一种需求而不是手段,劳动同样如此,只有这样才能慢慢回归到真正的学习和劳动”,文清指出,一大批孩子和他们父母不同的教育观点,尽管有冲突和阵痛,但是这样的碰撞是好的,“要尊重和理解不同的观点,因为他们的生存土壤不同,对这些新一代的孩子要多些宽容,倾听他们的声音,因为未来终归是他们的”。

  中小学生财商意识淡薄

  要加强教育

  “现在孩子的财商意识真的很淡薄”,南京市小学教师培训中心主任谷力博士说,在不久前的一个财商大赛上,他就发现很多孩子对金钱、价格等观念缺乏应有的了解,连基本的财商意识都没有,“因此出现‘房娃’这样的极端案例就不足为奇了”。

  谷力分析,这跟家庭教育、学校教育上的“落后”有关。

  据了解,在谷力举办的中小学生领袖训练营里,有专门的财商课程。他指出,财商教育是一门系统的课程,“首先要让孩子对金钱的概念、用途等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其次一定要有孩子亲身参与的体验活动,最后才能逐步培养孩子的金钱观和财商思维方法”。

  谷力强调,最终要让孩子学会独立自主,明白通过合法手段和勤劳努力才能过上幸福生活。

(责编:王丽芬、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