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杭州再发调控文件 业内认为各地救市热情将持续上涨

2014年10月31日12:07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0月31日电(卢志坤)杭州再次快人一步。昨日晚间时候,杭州7个部门联合下发通知,对房地产多个方面进行“分类调控”。这被一些业内人士解读为地方政府加大“救市”力度的信号。

  在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等多个部门联合下发的这一份通知中,对房地产调控的内容涉及公积金政策、信贷政策、土地增值税征收、土地供应、配套设施建设、市场监督管理、市场结构顶层设计和舆论宣传8个方面。不过,除了公积金这项措施,其他内容大多是此前政策的重申。

  通知中明确表示,要加大公积金对职工购房的支持力度。对职工家庭申请公积金贷款购买第二套改善型普通自住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执行首套房贷款政策;同时要求完善公积金转商业贴息贷款试点工作,扩大贴息贷款试点银行范围。

  分析人士称,杭州在今年楼市下行中房价遭遇较大跌幅,而杭州自身积压的高库存,使得政府的“救市”意愿非常强烈。“杭州是全国房价调整最多的城市。”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说。

  根据统计局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杭州9月新房价格同比去年下跌7.6%,为70个大中城市中同比下跌幅度最高的城市。即使被认为楼市开始有所回暖的9月,环比跌幅仍然达到1.2%。另一方面,杭州的库存量还保持在比较高的水平。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的数据显示,截至10月30日晚间,杭州的住宅库存量达到123249套,在解除限购之后的一个月里,杭州的住宅成交套数为9278套。杭州在8月29日正式宣布取消限购,不再查询购房人的住房纪录。

  杭州这些调控政策的出台,使它成为了最紧跟国务院政策动向的政府。前天,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常务会议中提出,要“稳定住房消费,加强保障房建设,放宽提取公积金支付房租条件。”这是继2009年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稳定住房、汽车等大宗消费”后,“稳定住房消费”的表述再次出现在国务院常务会议的纪要当中。

  “提出‘稳定住房消费’凸显出官方希望稳定房地产市场、避免楼市硬着陆的意图,”申银万国宏观研究员郭磊说,“新一轮房地产市场政策微刺激预计将继续升温。”今年以来,中国楼市进入下行通道,受信贷收紧和市场预期波动影响,楼市成交量明显萎缩,此前限购的城市纷纷宣布取消限购政策,银行也出台了相应的房贷宽松政策,对楼市进行调控。

  中金公司地产组研究报告称,在当前情况下,房地产仍是经济的平衡器。在行业下行期通过政策来托底,这就是“稳定住房消费”提法的实质,预计未来会有鼓励公积金贷款异地流动的措施出台,降低购房者负担,促进住房消费。

  “我们希望房价下跌是一个温和过程,不要有剧烈的波动。”国家统计局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说。他表示,此次会议提出稳定住房消费,表明决策层希望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

  在杭州积极响应国务院的“精神”出台相关政策后,张大伟称,土地财政的存在使得各地在楼市降温的情况下,救市的政策出台愈加频繁,力度越来越大,救市政策出台的底线越来越低。

  “从目前市场看,因为经济涨幅放缓,导致各地方政府对房地产的依赖度明显上升,”他说,“这种情况下,预计各地的救市热情将持续上涨,年内市场存在出现反弹的可能性。”

(责编:王丽芬、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