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京津冀协同发展:北京铁腕治污打硬仗

2014年11月02日07:3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铁腕治污打硬仗(京津冀协同发展·大气污染防治)

  本报北京11月1日电 (记者余荣华、田丰)首都空气质量事关公众利益,事关国家形象。过去一年来,北京市铁腕治污打硬仗,综合运用法律、经济、科技和行政手段,推进多种污染物协同减排,在艰巨的大气污染防治征程中,迈出坚定步伐。

  去年9月,国务院发布《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北京进一步出台《北京市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细化指标和任务:到2017年,北京全市空气中的PM2.5(细颗粒物)年均浓度要比2012年下降25%以上,控制在60微克/立方米左右。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市委书记郭金龙强调,实现这一目标,意味着我们要用4年左右的时间走完发达国家几十年的历程,北京市必须全面贯彻中央部署要求,全力以赴打好大气污染防治这场硬仗。

  北京市制定5年路线图,从2013年到2017年,将突出围绕压减燃煤、控车减油、治污减排、清洁降尘四大关键领域,落实大气污染防治任务;同时通过植树造林、扩大水面、生态修复等措施,大力提升环境容量。

  大气治污是全市任务,不是环保部门一家的事。北京市要求各区县、各部门、各单位严格落实责任、强化目标考核。市长王安顺与各区县政府、委办局、企业代表签订《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北京市环保局局长陈添说,政府主导、区域联动、单位施治、全民参与、社会监督,共同完成治理任务、实现目标的大氛围、大格局正在形成。

  法律手段是治污利器。《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2014年制定并实施,加大处罚力度,最高达50万元,增加了加倍处罚、数额“上不封顶”的规定。3月起连续7个“大气专项执法周”,立案处罚783起,处罚金额1790.03万元。

  首善之区当有首善标准。北京市现行有效大气污染防治地方标准达33项,范围、数量居各省市之首, 污染物排放限值上国内领先,部分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仅2013年就发布了9项大气污染防治地方环保标准,是发布标准数量最多的一年。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方力说,鉴于北京特殊的地理和气象条件,未来的企业环保标准一定会是世界最严格的。

  削减燃煤是大气治理的必由之路。到2017年,北京市燃煤总量要从2012年的2300万吨,削减到1000万吨以下。今年,全市设置高污染燃料“禁燃区”,从中心城区起步,统一划定、由内到外、分步实施。供电和冬季取暖是用煤大户,北京要用4年时间全面关停电厂燃煤机组,以清洁能源替代。今年,已有55年历史的高井热电厂,燃煤机组关停,燃气机组接棒。

  注重以丰富的环境经济政策引导减排。目前,北京市共制定40余项重点环境经济政策,包括金融、收费、财政补贴、以奖代补等多种方式,初步建立了较为完整的环境经济政策体系。2014年又先后出台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锅炉煤改气财政补助提高、污染企业退出、环保技改补助等一批经济激励政策。

  落实责任,加强考核。北京正在制定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实施情况考核办法,以空气质量改善为目标导向、突出区县差异化,考核结果将向社会公开,对考核不合格的区县政府、市有关部门和市属国有企业,将采取通报批评、诫勉谈话、追究负责人责任、实施环保区域限批等措施。

  今年1至9月,北京市空气PM2.5浓度同比下降6.3%,显现出大气治理的初步成效。但是,北京市丝毫不敢懈怠。解决大气污染问题是一项长期、艰巨、复杂的任务。10月的多次重污染过程又给大气连续敲响警钟,11月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会议周提出了空气质量保障硬任务。首都上下正全力以赴做好APEC会议期间的空气质量保障工作,并抓紧制定明年工作计划,抓紧启动一批新的治污工程。

(责编:朱江、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