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定制化”居家养老渐成中国人养老新选择

刘硕

2014年11月02日13:11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定制化”居家养老渐成中国人养老新选择

  “房间清理、定制午餐、陪同就医等服务项目非常符合我们的实际需求,根据自己的需要制定一份‘菜单’,每个月有专人到家里来为我们服务,这样的方式真是太好了。”长春市二道区岭东社区居民韩军说。

  今年66岁的韩军深感年龄增长带来的不便,打扫卫生、做饭等家务活儿让她感到越来越吃力,而她又不愿到养老院度过余生。因此,她十分需要有人到家中为她带来一些符合需求的服务。

  在长春市,乃至中国很多地方,与韩军有相同想法的人还有很多。为老人提供“定制化”服务、让老人在家里进行居家养老的服务模式应运而生。

  两个月前,韩军所在的社区成立了一家名为“幸福里助老之家”的居家养老服务机构,这里提供的36项付费项目和10项免费公益项目涵盖了老人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

  记者了解到,这46项服务项目的确定并非无源之水。“我们对社区的所有老人进行了摸底调查,建立了数据库,了解到每位老人的服务需求,在此基础上为老人确定了可供选择的服务项目。”吉林省裕宸集团总经理田旭说。

  作为吉林省首家参与“定制化”居家养老服务试点的企业,裕宸集团进行了大量基础调研,并投资数百万元建立中国东北地区第一座“定制化”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岭东社区居民张琢今年已经89岁高龄,行动不便,他委托女儿前来定制了营养午餐等服务项目。在服务中心,一顿午餐定价为10元,60岁以上老人都可以享受8折优惠。作为80岁以上的老人,张琢每月还能领到政府发放的200元养老补助,这样算下来,不仅节省了花销,而且还解决了女儿的后顾之忧。

  如今,越来越多老人像张琢一样感受到了“定制化”居家养老的便利。他们表示,比起以前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刻板的“老几样”,如今在家里就能享受到自己需要的优质服务,这样的方式一举两得。

  “定制化”居家养老服务也让城市社区的管理者们受益匪浅。岭东社区负责人胡慧琦表示,社区60岁以上老人数量达2000多位,目前越来越多老人参与到定制养老服务的队伍中来。据统计,11月社区定制服务人数已经达到669人,比两个月前增加100多人。

  吉林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付诚表示,“定制化”居家养老服务让老人享受到符合需求、专业化的服务,让社区减轻了为老人服务的压力,也为企业以更高服务水平参与养老事业开辟了探索方向。

(责编:朱江、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