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从财富狂欢到以物易物 鄂尔多斯的哀痛

2014年11月04日13:2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从财富狂欢到以物易物 鄂尔多斯的哀痛

鄂尔多斯;鬼城

  资料图片:内蒙古鄂尔多斯,楼市泡沫破裂后随处可见的烂尾楼林立场面。

  房产泡沫破裂后,大量的现金沉睡到了路边的烂尾楼中,钱成为鄂尔多斯最为稀缺的东西,以物顶账开始成为普遍现象。在当地,开酒店的用住宿卡抵债,开酒厂的用酒抵债,房地产开发商用房子抵债。这套抵账机制迅速发展起来,甚至造就了一个以物易物的市场。(11月3日《中国青年报》)

  鄂尔多斯近几年的财富变迁历程,即使在整个神州大地上也颇具典型效应。煤矿、房地产、民间借贷,这三大因素互相影响、彼此作用,构成了鄂尔多斯经济体系的重要链条。曾几何时,鄂尔多斯是个“干什么都挣钱”的地方。国家产业结构调整导致煤价飙升,煤矿的征地开采和周边产业的连带效应,使得鄂尔多斯人迅速富裕起来。与此同时,政府造城计划的推出,刺激了房地产业的快速崛起。巨大的资金需求与欠发达的当地金融业,导致了民间借贷的蓬勃兴起。一方面煤矿发展、城建拆迁,给当地人带来了滚滚财富;另一方面,缺乏可供投资的产业,使得闲置资金通过民间融资手段聚集,回流给房地产开发和新煤矿开采。煤价飙升伴着地产业暴利,很多鄂尔多斯人“一夜暴富”,原来每平米2000多元的住宅一路疯涨到5000多元。

  2004年开始的财富狂欢,持续到2011年,仿佛一夕之间戛然而止。民间融资和房产泡沫的破裂、煤价的大幅下跌,导致了鄂尔多斯经济的塌陷。随之而来的,是雪花般的债务和闻名全国的“鬼城”。为了抵债,以物易物的原始交易重回人们的视野。三年过去,如今的鄂尔多斯依然没能恢复元气。

  房地产泡沫导致的经济衰退并不鲜见。当年日本泡沫经济最高峰时,日本人也争先恐后地买房,唯恐错失良机。可是地产泡沫的破灭给日本带来的是“失去的二十年”。而美国,十年两倍的房价涨幅,引发的是几乎波及全球的金融危机。纵然国情上有千差万别,但经济增长严重依赖房地产行业的中国,对此也应提高警惕。

  从地方角度看,鄂尔多斯的惨痛教训也并非独此一家。房地产是很多地方财政收入的支柱行业,而居民投资渠道单一、其他产业发展相对滞后等现象在很多城市都一定程度地存在。倘若鄂尔多斯有完善的投资渠道,倘若地方政府能因地制宜及时推动产业创新转换、抓住机遇适时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倘若能在大肆盖楼前先做好城市规划、在危机来临前先做好煤价下跌的风险预案,那么鄂尔多斯遭遇的损失也许会减少许多。

(责编:孙红丽、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