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雁栖新八景 虽由人作宛自天开

2014年11月04日15:16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雁栖新八景 虽由人作宛自天开

  雁栖新八景之第七景:古槐溪语,30万片民房旧瓦诉说老村记忆。

  怀柔的山上都充满APEC氛围。

  已是深秋,怀柔依旧花团锦簇。

  日出东方 大美怀柔系列报道

  11月3日 怀柔之新

  新地标 华彩亮相

  11月4日 怀柔之新

  新八景 环湖畅想

  11月5日 怀柔之新

  新风情 欧陆小镇

  11月6日 怀柔之变

  新长街 蜕变升级

  11月7日 怀柔之变

  新景观 长城新姿

  新视野 胸怀天下

  11月8日 怀柔之义

  新民风 大义为重

  11月9日 怀柔之情

  新潮流 志愿无悔

  11月10日 怀柔之情

  新怀柔 细数锦绣

  从京承高速路怀柔出口,沿联络线到雁栖湖,全长6公里的路边,松云邀月、五峰秋韵、雁坝揽胜、烟柳寻幽、红螺霞妆、翠荫掩黛、雁栖畅观、古槐溪语组成的雁栖新八大景,如八颗明珠,镶嵌在山水之间,点缀着国际会都,并与环湖15公里的步道、西北部生态林地,构成了一幅美丽的画卷。

  第1景 松云邀月弄光影

  时值深秋,雁栖湖联络线两侧依然是花红柳绿,绿草如茵。刚进入范崎路入口,就能看到路边的山谷中高低错落的油松,借着缓坡、谷地与远处的山水连成一片。树下的野花一片一片地盛开着,红的、粉的,煞是好看,引来了不少游客拍照。

  “这儿的景点儿有名字吗?真好看呀!”一位小姑娘边用手机拍照边问在场的工作人员。怀柔园林绿化局的张巨龙自豪地说:“这是雁栖新八景的第一景——松云邀月。”

  张巨龙介绍,从范崎路一侧俯视景点,谷内一层一层的油松与银杏、碧桃、丁香、野花,形成绚丽的景致。到了夜晚,皓月当空,月光洒在谷内的潭水中,如青松邀月,光影互动。

  2、3景 五峰秋韵映翠荫

  “在雁栖湖边,除了松云邀月,还有七处景观更美。”

  记者跟随张巨龙来到范崎路四路并行的起始点。路口处,五块精雕细琢的景观石映入眼帘,乳白色的巨石背后是九棵造型各异的油松,五颜六色的野花环绕在周围。

  这就是第二景五峰秋韵了。张巨龙说,仅这五块石头的摆放,就用了好几天,吊车把石头吊来吊去,直到从各个角度看上去都很舒服才定下来。

  这时,张巨龙用手一指路中央的彩色隔离带,“那是第三景——翠荫掩黛”。3.5公里长的范崎路,东侧临水,西依青山。中间的隔离带种上了元宝枫、蒙古栎等各种的彩叶树种,疏密有序,树间的地锦、山花争奇斗艳。走在路上,可观赏彩色的隔离带,又可透过树间的空当,看山观水。正如南朝梁文帝《筝赋》中写道:丹荑成叶,翠阴如黛。

  第4景 红螺怪石披霞妆

  在范崎路西侧的红螺山怪石嶙峋,水草葱茏,秀丽的山色在薄雾霞光中变幻莫测,这便是第四景——红螺霞妆。

  5、6景 雁坝畅观山水色

  走在雁栖湖的大坝上向西看,坝底一层一层的山水尽收眼底;向东向北,可以看到雁栖湖水和秀美的半岛,这就是第五景雁坝揽胜和第六景雁栖畅观了。

  雁坝揽胜位于雁栖湖大坝下,面积约14.77公顷,该处景观从中国十大山水画之“富春山居图”中提取景观意象,将现状背景山脉、沟壑水渠纳入其中,创造出一幅远观的画卷。位于坝上,俯视全景,山川风物紧密相连,柳林荡漾,展现出一幅可观、可望、可居的雁栖美景。

  7、8景 千年古槐来寻幽

  在雁栖湖北路的柏崖厂,原有的村落早已搬迁了,但村落的印记还依稀可辨,尤其是倚在小石桥畔的一棵古槐,据专家考证,这是汉槐,距今已有2000多年了,被称为京城古槐之最。张巨龙介绍,在这里原本设计的景观叫柏崖印记,以纪念为会都建设做出贡献的村民。可当他们来到古槐下,所有人被它久远的历史所打动,它更记录了这里历史的变迁。由此,更名为古槐溪语了。是为第七景。

  在雁栖湖畔,众多的绿柳,与烟霞浑然一体,形成了雁栖第八景:烟柳寻幽。

  张巨龙说,如今的雁栖湖,其实何止这八景,走到每一处,都可以观山阅色,处处景致宜人。

(责编:孙红丽、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