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玉雕、漆雕、景泰蓝 “中国符号”点缀APEC会场

牛伟坤 J191

2014年11月04日15:18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符号”点缀APEC会场

  雕漆艺术家文乾刚(左图)和玉雕大师袁广如的作品将在APEC会场向各国代表展示中国传统工艺的魅力。阎彤摄J124

  “走进雁栖湖核心岛APEC主宴会厅,一眼就能看到我们的梅花红木浮雕,相信一定会给参会嘉宾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忠华瑞古典家具公司的董事长边中虎自豪地告诉记者。

  据介绍,除了红木浮雕壁画,APEC期间,玉雕、漆雕、景泰蓝、瓷器等“中国符号”也将在水立方、雁栖湖核心岛、颐和园、国家会议中心等地亮相。这些饱含中国元素的物件儿,在点缀着会场的同时,也担当起传播中国传统文化的使者。

  ■梅花红木浮雕

  雕刻要求细到头发丝儿

  据边中虎介绍,除了在APEC主宴会厅两侧对称悬挂的以“梅花”为主题的红木浮雕壁画之外,忠华瑞还承担了元首休息厅、汇报厅的红木挂屏,会议现场的各类花几、椅子等红木家具,以及10号馆门口的“梅兰竹菊”的主题砖雕。

  “这两件巨幅红木浮雕,本来需要两年时间才能完成。但我们集中了100名匠师,日夜赶工,一个半月就圆满完成任务。”记者在样品图上看到,15米长、4.5米高的巨幅作品上,连梅树枝节上凸起的纹路都清晰可见,梅花也姿态各异。

  边中虎说,为了保证木头最小程度地发生变形,专业师傅进行了极其复杂的处理。“在雕刻某些部位的时候,师傅们旁边都放着放大镜,有时候要求细到一根头发丝儿的精度,光刻刀我们就用了200多种。”

  ■雕漆百草屏风

  单是涂漆就涂了400道

  在雕漆这一行当干了五十多年的老艺术家文乾刚,此次共有三幅作品被选用,其中让他最得意的莫过于一幅高2.8米、宽4.8米的百草屏风了。

  文乾刚说,这件九扇百草屏风将在水立方亮相,屏风正面通过六十多种中草药花卉展现了中国的中草药文化,背面则选取了《神农本草经》的三段与中草药直接相关的文字。“这件屏风我们做了3年,这么大的体量是标准大厅的主位屏风,绝对是合影的好地方。”

  “雕漆是我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医药也在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名录,两者结合做成一幅艺术品,很能代表中国的传统文化。”

  据介绍,这作品着实花了不少工夫。单单是涂漆就涂了400道,这一个工序就用了8个月的时间,最厚的部位也不过是18毫米,雕刻难度由此可见。

  ■翡翠玉碗

  厚度3毫米能看清手指纹路

  玉雕大师袁广如也为APEC带来了自己的作品——翡翠制的凤凰牡丹、花熏、花瓶、玉碗等。其中,一个直径50厘米的玉碗,其厚度却仅为3毫米,让袁广如很是得意。为了让大家感受3毫米的厚度,袁广如特意带来了一个同样厚度的小壶。记者小心将手指伸入壶身,在室内灯光的照映下,甚至能看清手指的纹路;壶壁通体透明,宛如吹弹可破的少女肌肤。

  此外,在APEC这样的场合,当然也少不了国粹景泰蓝的身影。据北京市珐琅厂副总经理苗永生介绍,此次共为APEC选送了40余件景泰蓝作品。70英寸的国泰万兴大瓶,加上底座2.3米的高度,可谓壮观。

  ■陶瓷《百骏图》

  每一匹马都独一无二没有重复

  有“中国原创音乐发起第一人”之称的郭峰,此次也跨行呈上自己瓷器版的《百骏图》,为APEC奉献上特殊的中国元素。

  “在中国文化中,马是一个很吉祥的象征,我觉得马是一个东西方文化都可以沟通的载体。”郭峰在现场展示了新百骏陶瓷马中的两匹,繁复的纹饰,酷炫的色彩,让中规中矩的马匹有了点儿“现代范儿”。“我们每一匹马都是独一无二的,没有重复,唯一的色彩,唯一的设计。在色彩上,我们也进行了一定的突破,并且手绘制作。”

  此外,在形态上,陶瓷版的《百骏图》也有新亮点。“陶瓷在烧制的时候会有20%的收缩,这样一来就很难找到让马四脚着地的平衡技艺。而我们的马都是四脚着地的,这一点很特别。”

 

(责编:孙红丽、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