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二套房新政满月一线城市成交回升明显

2014年11月05日07:46    来源:云南信息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二套房新政满月一线城市成交回升明显

  综合财经网(博客,微博)和证券日报消息,央行银监会放松房地产信贷政策已满月,房地产研究机构调研发现,新政实施一个月后,一线城市成交回升明显,但城市之间、项目之间的差异分化显著。此外,多数银行均执行了信贷新政,但利率优惠并无较大变动。

  效果:一线城市成交面积环比增幅超25%

  9月30日,央行和银监会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住房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对之前从紧的房地产调控措施放松。主要内容包括,对拥有一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贷款购买普通商品住房,银行业金融机构执行首套房贷款政策。

  此外,通知中最受购房者关注的“认贷不认房”、“对于贷款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的家庭,贷款利率下限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等表述,被业内视为大尺度为房贷政策“松绑”。

  该政策发布已一月有余。中原集团研究中心发布报告认为,总体来看,知名上市房企在年度业绩压力下,定价灵活同时积极促销,使得项目销售优于市场整体。因此,大房企和代理公司10月的销售表现要好于市场整体。

  分城市看,在40个重点城市中,一线城市成交面积回升最为明显,环比增幅超过25%,而部分三四线城市却环比出现回落。

  报告分析称,一线城市由于存量压力小、需求稳定、改善需求比重高,因此受央行新政影响更明显。而三四线城市在供大于求压力下,光靠二套房贷标准放松,并不能改变市场基本面。

  根据中原集团的调研,多数城市一线销售人员反映此次新政所释放的利好影响可能已经基本消耗,未来的成交情况依然还是要看价格和房贷利率的走势。

  焦点:银行无法实施房贷利率“七折下限”

  房贷利率是否因为新政有所改变?在中原集团调研的23个城市中,仅有14个城市的房贷利率较此前出现松动,同时松动幅度极为有限。多数城市的银行能给到的最低利率折扣在9折至9.5折之间,而且有诸多限制条件,如需要是银行的优质客户或购买其理财产品等。

  一线城市(除广州外)房贷利率出现松动较为普遍,二三线城市则大多没有明显变化,仍以执行基准利率为主。

  可与之佐证的是,据记者走访了解,新政出台后,北京各家银行均严格执行了央行政策中对首套房认定的松动标准。但在房贷利率方面,首套房贷认定细则新规与政策颁布以前并无明显变化,最大的利率优惠幅度仍为九折以上,且大多有附加条件。

  受访的部分银行相关负责人均表示,银行做房贷也受制于其自身的资金成本,所谓的八折利率、七折利率,多为“镜中花、水中月”。

  央行政策中提及的“七折下限”银行为何无法实施,记者也采访了银行业内专家。“当前房贷年利率为6.55%,打七折后为4.6%,现在银行吸收资金的成本高,按照这个利率,银行基本无利可图,打个九折甚至都存在难度,七折更是"浮云"。”银行业内人士称。

  融360分析认为,随着房贷新政的进一步落实,预计未来几个月,信贷政策还将继续放宽,但幅度较为有限,九折优惠或是底限。

(责编:王丽芬、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