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郑州城中村房屋加盖调查:不打地基直接建(图)

2014年11月05日08:01    来源:大河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郑州城中村房屋加盖调查:不打地基直接建(图)

别处拆迁拆下的砖 拉过来照样用

  如此加盖,会留下多少安全隐患?

  河南商报记者 张郁/摄

  郑州城中村房屋加盖,施工方揭秘偷工减料细节:

  工人大都没资质、细沙代替大沙、细钢筋换下粗钢筋、不打地基直接建……

  别处拆迁拆下的砖 拉过来照样用

  河南商报记者 陈朋冲 高瞻展 王杰

  郑州市城中村里,有这样一群无证施工队,在村民的要求下,加盖、抢盖房屋,在各个环节上偷工减料。

  河南商报记者通过多方调查,算出了这笔加盖房子的“成本账”。

  现场

  一边在拆迁 一边在加盖

  昨天上午,河南商报记者来到郑州市中原路与西四环交叉口附近的常庄村,村子已经开始拆迁,许多租户也都搬走,一些楼房已经拆了一大半。不少施工人员在废墟里翻拣施工材料。一名村民介绍,最近加盖的少多了,一个月前村里得有一二十个施工队。

  尽管如此,在村里走访时,仍有3户人家在进行加盖。道路的一边堆着沙子、水泥和砖头,工人们忙着搅拌水泥,运送建筑材料。

  在常庄村村口,当记者询问附近的施工队多不多时,一名正在路边休息的男子立刻上前:“你们是工程队的?我家也想盖房。”

  施工队大多没有资质

  “都是打游击的,哪里有活往哪儿去,需要什么资质。”

  “加盖房屋又苦又累,郑州本地的施工队都不愿意干。”包工头老徐说,在建成的房屋顶上加盖,一般不会再专门搭建升降机运料,都是用“爬墙虎”或吊车一点点往上面送,工人很辛苦,往往都是豫南、豫东的外地施工队来包工程,他们大多是村里亲戚、邻居合伙组成的,基本没啥资质。

  河南商报记者在走访中发现,“老乡带队”来到郑州的农民工是城中村加盖队伍的主体,他们多是依靠相互间的信任干活儿。谈起施工“资质”,他们大都笑起来,“都是打游击的,哪里有活往哪儿去,需要什么资质。”

  对此,监管方郑州市建委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城中村里,考虑到成本,大多数村民是不愿意请正规施工队干活的,“而加盖是为了以后拆迁,质量不是第一要素。”

  调查

  加快速度 各有窍门

  “也可以说就盖了四面墙吧,能不快吗?”

  在常庄村,河南商报记者以准备加盖房屋的名义进行探访,施工队负责人苏先生指了指刚完工的一栋高约12米、长约30米、宽约15米的3层砖式民房,“20个工人轮班,不到一星期就盖完了。”

  对于如何加快盖房的进度,施工方有不同的窍门。施工队负责人高先生在常庄村已经接过几个活儿,他说,先打个地基,然后搭钢架结构,往结构体里拼水泥板,中间用混凝土凝固,一层层垒得很快。

  记者发现,许多加盖建筑从外围上看十分“正常”,但内里却十分空荡,隔开每层的楼板只在紧靠墙体的部分出现,而中间部分都是用钢筋架着,再铺上铁皮。“也可以说就盖了四面墙吧,能不快吗?”高先生说。施工队负责人王先生说:“如果房子以前只有一层,加盖时可以在二层用实心黏土砖、三层用空心砖、四层用彩钢板,很快也能盖完,还省料。”

  有的加盖房成本比正常房屋低一半多

  “其他村子拆完后再运过来的砖照样能用,比正常价格低了一大半儿。”

  河南商报记者走访发现,加盖的房屋类型主要有三种:一是钢架结构并环绕一圈铁皮,二是钢架结构加水泥板,三是蜂窝砖加楼板的砖混结构。

  高先生介绍:第一种结构每平方米120元左右,第二种结构150元左右,第三种结构200元到400元。高先生说,普通民房的建设成本在每平方米400元上下。

  在一处加盖房屋的工地上,记者看到,使用的蜂窝砖十分破旧,也有大量碎砖。一位施工人员说:“就是其他村子拆完后再运过来的砖,照样能用,比正常价格低了一大半儿。”

  一栋正施工的4层楼房,施工人员称,楼板薄,里面的钢筋也细,普通楼板每块100元以上,这些楼板不到70元。

  另一个施工队负责人苏先生说,有的楼房没有地基,也没有稳固的防护措施,直接在地面上开建。

  每个环节都能偷工减料

  搭起框架,再搭上水泥板、石棉瓦、铁皮,没有安全性可言。

  “楼板、门窗、工钱是加盖成本的三大块。” 包工头老徐告诉河南商报记者,新的预制板(楼板)一块得60元左右,而用拆卸下来的旧楼板一块才二三十元。

  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大厂出品的国标钢筋一般每吨售价3000元~4000元,而小厂生产的非(国)标钢筋,一吨只卖2000元左右,一吨省下千把块,但非(国)标钢筋很脆,硬度、韧性都不达标。

  钢筋粗细也有猫腻,比如夹墙混凝土柱,一般都用直径12mm的钢筋,换成10mm的也看不出来。此外,若加盖层数较多,就要打混凝土圈梁。梁内纵向要埋设6根钢筋,若想凑合着用,只埋4根也能搭起建筑。再者,大沙60元~70元一立方米,细沙20元~30元一立方米,用细沙代替大沙能省下不少钱,但后者配成的混凝土显然没前者配成的结实。

  老徐说,楼越高地基应越深,在两层、三层建筑上加盖会头重脚轻;只用槽钢、工字钢搭起框架,再搭上水泥板、石棉瓦、铁皮,就更没安全性。

  相关部门

  管理难度相当大

  昨日下午,郑州市建委工作人员告诉河南商报记者,城中村加盖他们多有耳闻,但管理这些施工队伍难度相当大。

  该工作人员解释,事故发生后,违建的房主是最希望大事化小的,如果出了人命,规划局的监察大队和公安部门都会介入,“一个查违建,一个查事故,都是按个体来算。”

  不过对于事前监管,他表示,目前还没有更好的办法,“因为他们都不是有资质的建筑企业,我们系统也监控不到。”

  “农民工很分散,农忙就走,农闲就来,基本上也不签合同。”郑州市建委劳务科李姓科长说,目前市建委能够监管的施工队,都是挂靠在登记在案的劳务公司之下,“不是一个人拉着一个队伍就干起来了。”

  他告诉记者,一直以来,他们也在努力劝说农民工,到正规公司,签订正式合同,但收效并不好,“尤其是城乡接合部,村里的那些闲散农民工,很难把他们管理起来。”

 

(责编:王丽芬、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