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住宅楼地下室被出租当库房 业主写信恳请消防大队严查

2014年11月05日08:04    来源:华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住宅楼地下室被出租当库房 业主写信恳请消防大队严查(图)

住宅楼地下室被出租当库房

  城西人家小区住宅楼地下室被物业出租,成了附近汽配城部分商户的仓库,这就埋下了安全隐患。11月2日傍晚,地下室的仓库起火,好在消防官兵灭火及时,楼上住户只是房子物品受到损失。但想着都后怕,小区住户不能再忍了,事发后住户轮番找物业讨说法,还有住户上网写公开信,恳请消防部门来严查。

  地下室起火殃及楼上住户

  11月2日下午6时许,位于劳动北路的城西人家小区1号住宅楼突然冒起浓烟。1号楼1单元103住户的毛女士正在家做饭,“就闻着味道不对,后来楼上住户下来敲门,说楼下着火了,让赶紧往出跑。”毛女士跑出厨房,只见自家朝南的卧室外已浓烟滚滚,烟不停地顺着玻璃缝往家里钻,当时孩子在写作业,丈夫在客厅,毛女士说,他们全家赶紧跑到院子里。

  火被扑灭了,自家房子被火苗烤得发烫,旁边2单元一楼的住户和她家一样,听说二楼也有一户人家遭了殃。

  经过了解,原来是1号楼地下室的汽车配件起火。有业主说,地下室被物业出租给旁边汽配城的商户当库房用,存放的全是汽车配件。

  业主发公开信恳求消防查处

  11月3日一早,1号楼地下室复燃,住户再次报警。很多业主来到物业办,希望物业将出租的地下室收回来,消除消防隐患,但没得到答复。

  当天,有业主上网给消防部门写了公开信,信中写道:尊敬的消防大队领导,我是城西人家小区1号楼的一名住户,城西人家物业办将住宅地下室分成多个隔间,租给周围的商户存放机油、润滑油、轮胎等易燃易爆的危险品,我们一直与物业沟通,无奈物业并不顾及整个小区的人身财产安全,11月2日晚上1号楼地下室发生火灾,冒起的浓烟足足超过了18层高的楼顶。起火的地下室通风口就在一楼住户家的窗户底下,火势从通风口处蔓延,将一楼和二楼3户人的家里引燃。11月3日早晨地下室复燃,消防官兵再次出警……身为城西人家住户一员,我谨代表所有城西人家的住户,恳请消防大队的领导,对城西人家物业办无视我们住户安全,将住宅地下室出租的行为予以禁止,监督物业办对小区内仍然大量存在的火灾隐患予以排查……

  记者走访:地下室堆放货物还有人办公

  昨日一早,城西人家的住户又拨打华商报热线,再次反映小区地下室被出租的事。华商报记者在小区住户带领下,逐一走访小区5栋楼的地下室及车库。

  记者看到,2号楼地下室入口处停放着三轮车,有几名男子叼着烟正从楼梯下方搬运着什么。众多业主和记者往进走时,里面突然漆黑一片。借着手机手电筒的光亮渐步进入,地下室过道上放着汽车保险杠等物品。有些房间关着门上了锁,但从破旧的门洞望进去,能看到里面是满满当当的物品,在楼梯口左右手,右侧房间有人正在做饭,左手顺过道走,第一间房里有人正在办公,一名男子说他们租用了这里。记者看到墙上贴着“大众系列”配件名称的表格。

  4号楼下的地下室都是一间一间的小隔间,每间都上了锁,从门缝看里面也都放着货,有业主说里面存放有润滑油、机油等。

  记者注意到,每栋楼从地面通往车库的楼梯通道有放汽车配件的,也有放置废品等杂物的,车库有两个出口,其中一个被封起来。

  消防部门:居民楼地下室不允许当库房用

  昨日上午,几十名住户在小区物业办公室讨说法。物业办王经理说:“这几天业主天天来,我们目前最要紧的是把住户安顿好,要清洗楼外墙,请保洁清洗烟熏的住户家。”当问及小区的地下室是否存有机油等危险品时,王经理表示肯定没有,他们也不允许存放这类危险品,目前租赁地下室的商户约有13家,他们陆续通知租赁户尽快将物品搬离。

  居民楼地下室能否当库房?昨日,记者咨询了西安市消防支队法制科,工作人员说,依据《高层居民住宅楼防火管理规则》相关规定,房产管理部门或房屋产权单位需要改变高层居民住宅楼地下室的用途时,其防火安全必须符合国家有关规范规定的要求,并经市(市辖区)、县公安机关审核同意。该工作人员进一步解释说:“当时高层建造之初,地下室是考虑居民使用的,肯定不是商用库房的性质,没有变更手续,就不允许当库房使用。”

  华商报记者 苗巧颖

  在生活中,不少人都会发现身边有消防通道堆积异物的情况,有的是住户放置的杂物,有的是楼层保洁员囤放的废品……

  消防通道是逃生的紧急通道,这个通道必须保持通畅,也必须要重视起来。如果你发现身边有消防通道不通畅的现象,请你拨打029-88880000进行反映。

(责编:王丽芬、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