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专家:房产信息联网不能再拖

2014年11月08日08:54    来源:中国经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专家:房产信息联网不能再拖

  房地产信息联网建设进展成谜,这是媒体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的一次会议讲话中得出的残酷结论。

  有媒体分析认为,按照齐骥近日在相关会议中的说法,现在山东、内蒙古基本实现了全省区房地产信息联网。这意味着,到目前为止,除了这两个省区,全国其余省、自治区、直辖市尚未完成房地产信息联网工作。

  尽管房地产信息联网在不同时期,不同级别政府那里或有不同的规划,以上分析未必准确,但媒体报道中接近住建部人士也认为,这是因为“房地产信息联网是这几年非常敏感的话题,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对此也很谨慎”。事实上,从公开渠道看,针对房地产信息联网,住房城乡建设部门一直少有主动信息发布。

  敏感、谨慎、保密,但是,这都改变不了一个真实,那就是曾经实现房地产信息联网的承诺“爽约”了。这些年,这个工程究竟完成了多少,至今依然是谜。

  早在2010年6月24日,在“加快推进全国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会议”上,住建部就曾对个人住房信息联网作出规划,表示要在2013年12月底初步实现部、省、市系统联网,基本建立全国个人住房信息系统。

  从那时算起,房地产信息联网就已经建设了4年;从2013年12月底到现在,时间又过去一年。承载着民意极大期待的房地产信息联网进展成谜,注定会让民意极其失望。这或许也是相关部门觉得这个话题“敏感”的原因之一。

  住房是经济问题,是民生问题,也是政治问题,它不仅关联着庞大的市场生态,更关乎到复杂的公共治理。比如,公众对房地产信息联网的期待,既希望它为征收房产税做准备,也是想借此可以对调控进行精准设计,还希望能让其成为一把反腐败利剑。

  迟来的市场公平注定经历过不正当的掠夺,迟到的社会正义注定也经历过残忍的伤害。进展成谜的房地产信息联网,说到底也就是让一些资本和权力在时间拖延的过程中,获得继续进行利益掠夺和危害公平正义的机会。进展不顺,一切成谜,就是在给一些既得利益者留存可供“转移腾挪”的时间,就是在给公共监督遮上了厚厚的蒙眼布。这些幕后推手的存在,或许才是房地产信息联网进展不力难以示人的真正原因。

  回过头来想想,本应只争朝夕的房地产信息联网建设,从过去到现在,始终都没能实现快马加鞭,反倒是经常遭遇“肠便阻”。现在,只有山东、内蒙古基本实现了全省区房地产信息联网,也再次证明房地产研究的专家们的说法,那就是“技术上实现联网并不困难”,也只能说明,房地产信息联网难以实现,进展成谜,是被背后存在的复杂利益博弈捆住了。只有两个省区实现内部联网,这离全国联网还有太远距离,这种结果,足以证明,围绕房地产信息联网建设,存在着严重的权力不作为。

  必须强调的是,在今天,政府信息公开不仅早就成为民意强烈诉求,而且国家也早就从法制层面赋予政府必须践行这项职能。现在,针对房地产信息联网进展成“谜”,首先要追问的就是,为什么这样一件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的社会工程,会成为“敏感”话题,相关部门为什么不能够通过及时地公开信息,来接受民意监督。不难想象,房地产信息联网关联着太多的利益主体,涉及种种力量的博弈。但是,基于公共利益视角,出于公共管理需要,不能进行及时信息公开,本身就是不尊重民意,不符合现代政府的公共职能。

  更何况,政府早就做出承诺,要保障这项工作顺利推进,也必须从民意那里获取巨大动力。从某种意义讲,要想让全国房地产实现联网这个工程的完成,关键也就是走出局部利益博弈的困局,真正按照尊重市场规律,遵守公共利益至上的原则。这一切,都应该从民意那里获得最大的支撑。遗憾的是,“民意早已过河,政府不能总是摸石头”,房地产信息联网进展成谜,让人们再次清晰看到“政府仍在摸石头”。在民意越发智慧理性的今天,如果还是将房地产信息联网包裹成“敏感话题”,最终也只能让政府一再丧失公信力。

  不能再让房地产信息联网建设进展成谜了,而应该让这项工程加速了。既然房地产信息联网,可以让数据为楼市提供参考,可以透视官员财产公开情况,可以作为征收房产税的相关依据,有利于让信息化成为现代化冶理的重要支撑,那么,现在,不能再受利益集团的捆绑了,也不能再被一些权力干预了。在改革进入深水区的今天,房地产信息联网建设应该拿出勇气,突破阻力,来真正赢得公众的支持。为此,必须通过及时落实信息公开制度来践行政府责任,必须将影响这项工程进展的权力真正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也只有给房地产信息联网真正加速,通过破除相关“谜团”,相关部门才能挽回公信力,市场的公平正义才能有所保障,公共利益才不会一再受损,公众对房地产信息联网的反腐期待也才不会落空。为此,当务之急,就是揪出房地产信息联网进展不力的幕后黑手,斩断其中存在的利益掠夺之手。

(责编:王丽芬、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