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台州临海等8城抱团 “中国明清城墙”申遗

李攀

2014年11月10日09:54    来源:今日早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台州临海等8城抱团 “中国明清城墙”申遗

  继京杭大运河之后,谁将有望成为浙江下一个世界文化遗产?答案很可能是“中国明清城墙” ,其中台州临海古城墙无疑是其中代表之一。

  昨天,来自6省8座拥有明清城墙的城市齐聚台州临海,共同研讨中国明清城墙联合申遗工作。

  临海城墙是浙江唯一入选“申遗团”的城市

  临海古城墙,又称“江南长城”,是我国江南地区保存最为完好的一座古代城墙,也是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它始建于东晋元兴元年,距今1600多年历史。历尽风雨战火,王朝更替,如今,临海古城墙现存的墙体达4670米,有4座城门,包括4座完整的瓮城。

  在2009年的“明长城修建寻根研讨会”上,与会专家一致确认:由民族英雄戚继光等重修的自山海关至居庸关的明长城,就是以临海的古城墙为“母本”,根在台州。

  当时,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顾问、著名建筑史学家杨鸿勋公开表示,临海古城墙已基本符合申遗要求。

  为此,2006年,在江苏“南京城墙”、陕西“西安城墙”、湖北“荆州城墙”、辽宁“兴城城墙”列入《中国世界遗产预备名单》后,在2009年,临海古城墙就“牵手”湖北“襄阳城墙”申请加入联合申遗项目。

  2012年4月,安徽“寿县城墙”及“凤阳明中都皇城城墙”也同样提出申请。当年7月,国家文物局公布的《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这来自六省的8个城市共同组成了“中国明清城墙”项目。

  8个城市达成共识

  其实,6省8市联合申遗看似“声势浩大”,但背后也颇有些无奈。据国家文物局的统计数据,目前全国各地申遗的备选项目超过百项,按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相关规定,各国每年的申遗只能选择一项,如果排队等待,至少要上百年时间。

  为此,“同类合并,抱团取暖”成为一个不错的选择。

  在昨天的推进会上,河北正定、河南开封、广东肇庆、福建长汀、河北宣化这5座城市,作为“观察家”的身份参与会议,它们也有意“参团”。一旦“参团”扩容成功,“中国明清城墙”最终将可能以13座城市的规模联合申遗。

  联合申遗,需要每座参与的城市在文物保护、文化遗产研究、知名度培养等方方面面共同努力,换句话说“一荣共荣,一损俱损”。

  昨天上午,临海筹备已久的“台州府城墙博物馆”正式开馆,展出面积近千平方米,全方位展示了古城墙的历史和价值,拥有申遗项目的文化场馆是申遗成功的必要条件之一。

  近年来,临海先后投入15亿元,对古城墙及周边紫阳街、西门街、东湖公园进行系统整修,这无疑是为申遗增加“筹码”。

  接下来,临海还将兴建多个民办博物馆群、非遗展示馆等,逐渐形成以台州府城墙为龙头,各类博物馆、历史遗址、街区相匹配的局面。此外,临海还计划实施文物本体保护工程,建立台州府城墙完备的遗产监测体系和相关数据库,为申遗做支撑。

(责编:伍振国、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