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大连今冬实施"暖房子工程" 暖了房子暖了人心

2014年11月10日14:36    来源:大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连今冬实施"暖房子工程" 暖了房子暖了人心

  临近“立冬”节气,大连市气温骤降,最低降到3℃,可是家住沙河口区南沙街道桃山社区的史女士家里却温暖如春。记者6日看到,她家的客厅温度达到了23.5℃。

  已从大连客车厂退休多年的史女士说,今年家里比过去提高了好几度,这多亏了“暖房子工程”。

  大连市把群众反映强烈的“暖房子工程”作为重要民生工程,从2013年开始,主要针对2000年前建成的老旧小区进行保温、供热和小区环境的改造。

  据大连市建委副主任李东晔介绍,从2013年至“十二五”末,大连市将对市内四区的600万平方米住宅实施该工程,累计投入将达到20多亿元。去年,全市累计完成80万平方米的试点项目建设任务,1.2万户家庭受益。今年,全市计划实施工程项目300万平方米,截至目前,已完工260多万平方米,还有40万平方米正在施工。到明年底600万平方米住宅改造全部完工后,“暖房子工程”将惠及百姓约10万户。

  考虑到很多老旧小区的居民生活并不宽裕,自行改善居住条件的能力有限,大连市委、市政府决定,所有“暖房子工程”改造项目不让百姓拿一分钱,费用由市、区两级政府和供热企业承担。

  大连市的“暖房子工程”不仅对建筑保温系统进行改造,还对采暖系统热计量和温度调控改造,实现了分户计量,不再根据建筑面积收费,而是根据每户的实际用热量收费。由于保温改造使室内温度普遍提升了3℃~5℃,居民对供暖的用热需求自然减少,算下来,整个改造居民不仅不花钱,还省了钱。

  大连市在实施“暖房子工程”项目的同时,还对小区环境进行了整治,修缮楼梯,拆除私建滥建,维修污水管线,调整并铺装小区道路,绿化小区环境,完善休闲健身设施及停车场。

  “‘暖房子工程’给老房子穿上了‘棉袄’,家里暖和多了。”家住大连市中山区山屏街的79岁老人贾先生指着楼前新修的健身器材说:“以前这一片都是小区居民自己种的地,现在真是鸟枪换炮了,不仅暖了房子,更暖了人心。”

(责编:伍振国、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