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万科:从来不培养接班人

2014年11月13日09:02    来源:浙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万科:从来不培养接班人

  这是日前德清莫干山一个微微清凉的下午,郁亮携手万科“四大金钢”来了。因为事先吹风“什么问题都可以问”,所以记者们十分期待。

  记者:万科合伙人计划从今年5月份开始,以股价8.3元多购买万科股票,从目前的股价来看,应该是在盈亏线附近。我们知道部分钱是融资过来的,如果合伙人计划亏损,万科有没有更多的准备?您对接班人有什么计划和要求?

  郁亮(万科集团总裁):我不是接班人我怎么培养接班人呢?我们集团主席有一句非常重要的话,“万科从来不培养接班人”,因为他培养的是团队,所以我们一个团队都来了。接班人是很老土的说法,我们要建设团队。

  万科合伙人制度不仅仅是买股票,我有5500名员工参与项目跟投计划。我们把员工利益和股东的利益很好地结合在一起了。当然这是有风险的。原来我们是一个共创共享机制,而今天的合伙制度增加了一个层面,共创之后共担风险,然后是共享利益。这个机制是共创、共担、共享的机制,这个机制是我们的职业经理人的升级版。这是一个创新。

  记者:养老地产现在很热,宋卫平把绿城卖了专门去做养老;有人想住万科的养老项目,但是常被告知租不到了。万科怎么看这个问题?

  刘肖(杭州万科总经理):首先纠正一下,不是养老地产而是养老业务。养老业务的核心是养老服务。如果说地产正从黄金时代转向白银时代,则养老业务还处于青铜时代,中国养老业务还需要20年才进入白银时代。但是这并不代表青铜时代就没有饭吃;青铜时代可以更好地培养业务能力,好的服务可以为未来带来发展。

  记者:万科从提倡“三好”住宅,到现在变成了好社区。从邻居到社区的概念,是如何提出来的?今年9月21日的那场品牌发布会,也得到了客户的广泛好评,期间提出的“四有”理念又是源于什么样的初衷呢?

  刘肖(杭州万科总经理)::好房子、好服务、好社区,有点像3.0的版本,有点迭代创新的概念。今年我们提出了“四有”社区,它是“三好”社区更高一代的产品。好社区,首先应该是一个健康的社区。其次是一个有参与的社区。万科项目区别周边项目,很多商铺都是业主开的。这样,他们的接待热情程度是不一样的。安居和乐业会产生一种化学反应。另外,万科的社区还是有文化的社区。今年郁总批准了万科学习中心,这是一个社区图书馆。社区图书馆所有的书都是业主捐赠的,他可以读书,可以学习,也可以作为儿童教育的平台。中国有很多文化,我觉得未来的大社区小社会背景下,社区文化在未来百花齐放的文化当中非常重要。另外,万科社区是一个有爱心的社区,比如说童玩中心,比如说嵌入式养老服务,比如说我们小区有300多个志愿者。所以一个好社区应该是有健康,有参与,有文化,有爱的社区。

  记者:能不能谈谈未来苏州公司的具体发展方向?

  韦业宁(苏南万科总经理):苏州过去两三年就已经是准白银时代了。与上海、南京、杭州相比,苏州对周边的吸附力非常弱。这样的市场,在别的城市房价向上快速上涨的时候,涨幅不那么明显,别的城市房价下跌的时候,它也不那么明显。苏州吸引了全国房企50强中34家,竞争激烈,也正面临转型,正从一个古城变成一个典型的工业化城市。苏州规划向旅游业和文化产业转型,这种转型可以为城市配套服务带来许多机会。

(责编:王丽芬、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