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看看全球房地产投资的“趣”向

陈英

2014年11月15日08:28    来源:证券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看看全球房地产投资的“趣”向

    全球房地产投资市场正重拾上升势头,投资物业成交总值逐年上涨,那些投资客们眼球放在怎样的房产上,你知道吗?近期,第一太平戴维斯的一份报告发现3个“趣”向。

  学生公寓已成为一个令人兴奋的新资产类别。显然,留学生群体的不断壮大催生了一个新的投资类别——学生住房。由于财富增加,越来越多的亚洲学生赶赴英语国家深造,而众多目的地城市的优质学生住房极为有限,这意味着该领域将带来丰厚的投资回报。第一太平戴维斯的最新数据显示,成熟市场中的学生公寓呈现出鲜明的反市场周期特征,是全球金融危机期间表现最佳的领域之一。在美国,专门兴建、专业租赁的学生公寓市场已发展成熟,英国紧随其后,而其他国家大多仍处于投资初期,这给投资者创造了新的机会。澳大利亚是英语国家,且地域上临近发展迅速的亚洲国家。因此,其学生公寓市场在过去10年中得到了快速扩张,租金则在供应有限、空置率低的双重支撑下呈上涨趋势。德国、法国与荷兰的学生公寓开发仍在早期阶段,供应量极其有限。

  超级通勤者选择在两座城市工作,居住。根据居住地的选择,我们可以将超高净值人群分为特色鲜明的两类。一类被称为“幽居族”,他们偏爱与外界隔绝的私密地区,或是干脆回到各自故乡。另一类则是“闹居族”,他们热衷于全球热点城市。目前,大多数超级富豪家庭至少有两处居所。由于他们从事国际业务,拥有国际级休闲品位,居所通常跨大陆分布。超级富豪使通勤突破了传统概念,演绎出了全新的含义。对超级富豪所持房产进行分析,可发现5条主要“超级通勤路线”,超级富豪正是沿着这些路线,定期往来于各处居所,且通常乘坐私人飞机出行。

  伦敦处于零时区,便于开展业务,而且是一座历史文化悠久的国际大都市,因此常常成为超级通勤路线的中枢。同在欧洲的伦敦与摩纳哥是传统的配对城市。摩纳哥是低税率的理想休闲地,随着名声的传播,其与伦敦的联系将更加密切。此外,悉尼—伦敦、伦敦—孟买/新德里等配对城市有着深厚的历史与文化联系。纽约是美国的重要枢纽城市,经伦敦与欧洲相连,经洛杉矶又连接着太平洋沿岸各大城市。美国各大休闲、商务中心之间也形成了多条通勤线路,这恰恰反映了美国国内环境与城市的多样化特征。亚洲通勤配对城市中,通常一个是休闲胜地或者国内城市,另一个是安全性很高的商贸避风港。新加坡市与雅加达的配对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深圳—香港”线上的超级通勤者不仅在中国大陆与香港两地都拥有立足点,还能享受香港有利的贸易环境。

  投资者正开发农田市场寻求投资回报。长期以来,农业用地一直被视为投资“避风港”, 这类资产如黄金一般即便在经济充满不确定性的时期,也能经受住考验。全球投资者正拓宽视野,将目光投向全球农业市场,期望能获得更多收益。亚洲饮食的西化特征越来越强,这同时也为全球范围内的农田需求提供了支撑。而农田资本价值的快速增长对投资活动起到了推动作用,而投资成功的关键在于基础设施。农田价值最高的地区往往与港口、高速公路与铁路相连,可为农产品运输提供便利,从而实现利润最大化。其他的重要因素还包括自然水源、灌溉系统以及监管环境,各国实际情况均不相同。部分西方国家的农田市场被非农生活方式的投资者所充斥;受此现象推动,农场主也开始买地扩建,专注于以农作物产量为支撑的收益型投资。我们预计这类以农业收益为目的的投资将会继续增加。

(责编:孙红丽、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