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ST新都4.6亿诉讼未披露 光耀地产郭耀名被罚

2014年11月17日10:15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ST新都4.6亿诉讼未披露 光耀地产郭耀名被罚

  公告显示,公司所涉7宗重大诉讼涉及金额约达4.6亿元,证监会责令其整改,公司实际控制人光耀集团董事长郭耀名及其他6名高管总计被罚78万元

  本报记者 王丽新

  11月12日晚间,*ST新都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一案以领到证监会8张罚单落定。

  据*ST新都公告显示,11月11日,公司收到深圳证监局《行政处罚决定书》。深圳证监局认定公司存在未依法披露重大借款、重大及关联担保事项,未依法披露重大诉讼事项的违法事实,并受到证监会行政处罚。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公告所示,*ST新都因上述信息披露违规所涉及的重大诉讼事项达7宗,涉案金额高达近4.6亿元。目前来看,公司被证监会责令整改,7名高管被罚款,其中,公司实际控制人光耀集团董事长郭耀名被罚30万元。

  隐瞒近4.6亿元重大诉讼

  11月12日晚间,*ST新都公告显示,深圳证监局决定对公司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对公司实际控制人郭耀名、原董事长李聚全、董事戈然等人予以警告并罚款3万元至30万元不等。

  公告显示,2011年3月至2011年12月间,*ST新都对外签订1笔重大借款合同、3笔重大及关联担保合同,原董事长李聚全代表*ST新都签字并加盖公司公章,涉及金额2.8亿元。上述应当依法予以披露的借款、担保事项,*ST 新都既未履行临时报告义务,亦未在相应定期报告中予以披露。

  2012年12月起,因债务人未按期履行还款义务,上述借款或担保合同的债权人伍泽松、周勃、张文勋、周瑞坤先后向揭阳市中级法院、深圳市中级法院、普宁市法院等提起了4宗民事诉讼,要求*ST新都偿还借款或对相应还款义务承担连带担保责任,累计涉案金额约4亿元。ST*新都自身也因三笔共计4700万元债务或债务担保被起诉。

  而上述*ST 新都所涉 7 宗重大诉讼事项应依法予以披露,但*ST 新都既未履行临时报告义务,亦未在相应定期报告中予以披露。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隐瞒近4.6亿元的重大诉讼未披露的原因,*ST新都相关人士曾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之前并不知道已经发生了担保事项,这都是公司实际控制人在未报经任何审议渠道下发生的。” 该人士还称,“我们一直在与控股股东沟通,一直在催他们解除担保”,但至今未有实质性进展。

  偿还担保债务难解套

  事实上,这一系列变故都起源于*ST新都为大股东光耀地产的违规担保。今年5月份,光耀地产传出破产消息,而其控股公司*ST新都也随之遭到拖累。

  今年4月25日,深圳证监局对*ST 新都信息披露违法事项立案调查。此后,*ST新都爆发了各种管理乱象,从公司多个银行账户遭查封、董事长兼总经理紧急辞职到公司核心资产新都酒店大楼被查封后被解封,甚至管理层内部矛盾升级,三名独董指责控股公司骗巨额担保,联名罢免控股股东推荐的三名董事未果,而公司此前被冻结的455万元银行存款已被法院划转。

  而令*ST新都雪上加霜的是,公司被卷进光耀地产债务危机一事并不会因此解脱,冻结的银行存款被法院划转后,公司不得不计提因伍泽松诉讼案而被判应承担连带偿还责任的1.14亿元的预计负债,而这笔预计负债将令*ST新都2014年度减少1.14亿元的利润收入。

  此外,上述7宗重大诉讼案涉案金额更是过于庞大,*ST新都的巨额偿债风险并不能解除,反而压力会更大。目前看来,与大股东不断沟通也好,通过法律手段提出执行异议也好,*ST新都的危局并未得到有效缓解。

  10月22日,*ST新都披露的2014年度业绩预告显示,预计公司全年将亏损1.6亿元至1.8亿元。同时,《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ST新都的货币资金已由年初的7339.51万元下降至1924.14万元,其变动主要原因是归还银行贷款所致。

  而面对这样一份可以预见的糟糕的业绩,*ST新都相关人士曾向本报记者透露,公司的主要经营实体只有一个新都酒店,附属的停车场也有经营收入,但目前没有其他经营业务或者投资能够带给公司现金回款。

  据*ST新都最新公告显示,因大股东筹划与公司有关重大事项,已自2014年8月1日起停牌,至今尚未复牌。

  (证券日报)

(责编:尹晶晶、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