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百姓身边事:部分建筑工地食堂卫生状况差

2014年11月18日07:4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部分建筑工地食堂卫生状况差(身边事)

  最近,笔者随检查组去一些建筑现场开展安全检查时,发现有不少建筑工地的食堂卫生状况比较差,主要表现为:一是所聘的炊事员或厨师缺乏必要的卫生知识和卫生意识,也没有经过健康体检,持健康证上岗的人少,个别的甚至带病上岗;二是食品加工操作不规范,比如生、熟食加工不分器具,不符合卫生标准的油炸、生食、凉拌食品多;三是菜肴卫生质量较差,采购时贪便宜而使用劣质或不洁的米、面及菜类比较多;四是食堂条件简陋、环境脏乱;五是餐具、饮具等洗涤消毒措施不到位,等等。

  据了解,建筑工地民工食堂卫生状况差的情况带有一定的普遍性。究其原因,主要是建筑行业的民工食堂多是临时性的,而且流动性比较大,许多包工头只要求民工多出力气多出效益,而不关心民工的生存条件,在聘用厨师时图省钱而不把好必要的素质关,在对民工食堂设施设备的投入上也不舍得花钱。其次,许多民工因收入少只图填饱肚子就行,在食堂卫生环境及伙食卫生等方面很少或不去讲究。另外,当地政府及卫生部门疏于对建筑工地民工食堂及其饮食的卫生情况进行必要的检查、督促及指导。

  此事应引起各地建筑管理部门、施工单位与业主、卫生执法部门的高度重视,从各方面保证民工吃得安全、卫生。

  江苏南通市通州区物价局 杨汉祥

(责编:朱江、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