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厦建210座无性别公厕 女性如厕时间是男性2倍

殷磊

2014年11月19日07:47    来源:厦门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厦建210座无性别公厕 女性如厕时间是男性2倍

  今天是世界厕所日,主题是“平等与尊严”。与男性相比,女性在公共场所如厕时,常常得不到应有的平等和尊严。这与公厕男女蹲位失衡有很大关系。记者昨日从市市容环卫处了解到,近年来,我市男女厕蹲位比例已接近1:1.5。同时,我市正通过建设“无性别”、“中性化”的公厕,解决男女蹲位不平等的问题,目前已经在岛内外建成了210余座这样的公厕。

  2010年起 我市开始增加女性蹲位

  国外有专家做过调查,结论是女厕所应该至少增加为男厕所的两到四倍才合理。因为男性会分开使用大小便位置,从而缩短了时间,而女性只设计一个蹲位,使用时间延长了。2010年,我市将公厕男女蹲位比例的调整纳入议事日程,在新建公厕中有意识的增加了女厕蹲位。不过与其他地区的先进标准相比仍有差距。

  2010年起 我市开建“世博公厕”

  “无性别”或“中性化”公厕,只要蹲位形成独立的单间,男女都能用,高峰期女厕排长队、男厕却还有空余的情况就不会再发生。2010年11月以来,我新建了210余座钢结构的“世博公厕”,这些公厕就引入了无性别卫生间的理念。BRT二市站的天桥下、厦禾路南侧的人行道上,立着一座造型雅致、通体乳白色的公厕。这是厦门建设的第一座“世博公厕”。它一共分成五个小间,由东往西依次是管理员室、残疾人专用间、两个独立卫生间和专供男士使用的小便间。其中,独立卫生间都只有一个蹲位不分性别,每次供一人如厕。“小便间”则是专供男士小便使用的隔间,内设3个小便池。 市环卫处卫生科负责人介绍,“世博公厕”的标准名称为“钢结构环保标准公厕”,它是由上海世博会公厕设计生产单位为厦门量身打造的公厕。根据计划,明年湖里将至少增加10座“无性别”公厕,思明将新增3座“无性别”公厕。

  我市六成公厕无障碍

  一项来自零点调查和远景投资的最新权威调查结果显示:在被调查的31个大中城市中,厦门市的公厕环境卫生水平位列全国第二。

  从2002年起,厦门市新建的公厕均严格按照《城市道路和建筑物无障碍设计规范》等要求进行设计和建设。公厕的无障碍率达到60%以上,超出《全国无障碍设施建设示范城市(区)标准》30%的要求。

  女性如厕时间是男性两倍

  根椐世界厕所组织统计,每人每天上厕所6-8次,一年约2500次,算下来人的一生约有3年时间在厕所里度过。

  女性如厕时间平均70秒-75秒

  男性如厕时间平均30秒-35秒

  同时,女性如厕频率比男性高。而我市2010年以前建设的公厕,大多没有考虑到这些问题,在设计中,男女蹲位往往数量相同。结果就是看起来的“平等”,实际上却是严重的“不平等”。

  【链接】

  我市376个蹲位能移动

  作为一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城市,厦门每年的重大活动越来越多,参与的人数很多,如厕问题就显得较为突出。我市有376个蹲位可移动,也都“无性别”,完全可以应对各种大型活动。其中320个移动公厕已经使用了10多年,出现了老化损坏的问题,市环卫处已经计划分批更新。

  【典型案例】

  蹲位数量“不平等”

  位于南山西路的南山公厕曾被人冠以“厦门最豪华公厕”的名号:公厕宽敞整洁,有小别墅一样的造型,还配有绿意盎然的园林小品,不停播放着舒缓的背景音乐。公厕不仅环境优而且功能全:这里有供残疾人使用的专用厕间,还设有母婴室。唯独在男女蹲位的设置上,却存在问题:男厕有3个蹲位、3个小便器,女厕也是3个蹲位。

  湖滨北路的体育中心公厕,安装有异味除臭系统,一旦厕所产生异味,就会自动除臭。厕所还贴心地设置了儿童专用小便器。这座公厕的问题也出在男女蹲位比例上:女厕蹲位有5个,男厕有7个蹲位、5个小便器。

(责编:唐沰、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