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河北放开小城市落户 环京5市县单独设限

2014年11月20日07:35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河北放开小城市落户 环京5市县单独设限

  近日,河北省政府网站刊登《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全面放开小城市和建制镇落户限制,并提出到2020年,河北拟推动600万城中村居民和400万农业转移人口及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镇落户,全省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5%。

  《意见》指出,严禁违法收回进城落户人员的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并由河北省农业厅负责推进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产权制度改革,完善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认定办法,赋予对落实到户的集体资产股份占有、收益、有偿退出及抵押、担保、继承权。

  《意见》规定,将全面放开城区人口100万以下的设区市市区落户限制,以及全面放开小城市和建制镇落户限制。

  不过,对于环绕北京、天津最近的三河市、大厂回族自治县、香河县、永清县和固安县五市县,按照《意见》规定,上述五地将采取“合理确定落户条件”的方式:在首都周边的廊坊市市区、三河市市区及下辖建制镇、大厂回族自治县、香河县、永清县、固安县政府驻地镇及其他建制镇有合法稳定职业并有合法稳定住所,按照国家规定参加社会保险达到一定年限的人员,本人及其共同居住生活的配偶、子女、夫妻双方父母,可以申请办理当地常住户口。

  一位河北地方政府人士告诉记者,据其了解,河北推动新型城镇化发展将把京津冀协同发展纳入规划考虑,按照“科学合理”、“规模适度”的原则,那么基于京津目前已然成型的特大城市规模,在周边不适合再布局大城市或特大城市规划。

  对进城落户的农业人口,应如何界定其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及各项权利,是业内人士普遍关注的话题。

  《意见》指出,严禁违法收回进城落户人员的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

  按照河北省有关规定,将由河北省农业厅负责推进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产权制度改革,完善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认定办法,赋予对落实到户的集体资产股份占有、收益、有偿退出及抵押、担保、继承权。

(责编:王丽芬、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