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国土审批“一张图”“瘦身”又提速

陈明 谭迎春

2014年11月22日09:26    来源:黑龙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土审批“一张图”“瘦身”又提速

  黑龙江日报11月22日讯 日前,在肇东市五站镇,由河北卓达集团投资的新材料项目建设工地一派繁忙景象,厂房主体结构已经基本完成,“项目进展这么顺利,与省国土资源厅和市、县国土部门的大力支持和辛勤努力是分不开的。”河北卓达集团哈尔滨分公司项目发展部经理周伟深有感触地说,新材料项目是全省重点项目,年产值将在75亿元左右,开工之初,土地供应是项目建设面临的最大问题,省国土厅、绥化市国土局、肇东市国土局根据两大平原综合配套实验改革方案,借助国家给予的土地支持政策,调整用地规划,在节约集约的基础上,很快解决了项目用地问题,保证了项目建设按时开工。

  卓达集团项目用地快速解决是我省国土资源部门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审批效率,保障经济发展诸多事例的一个缩影。

  进一步深入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发展、改善环境的工作部署,省国土资源厅精简审批事项,审批事项由21项减少到14项,大幅精简审批要件和前置条件,压缩审批时限,提高办事效率。规范审批流程,实行国土资源“一张图”管理,将审批各个环节责任落实到人,严格执行一次性告知和限时办结制度。推行网上审批制度,实行政务公开,窗口受理,集中办公,一站式服务等审批办理方式,形成“一个窗口对外、一个部门办理”的“联办式”审批。建立监督问责机制,对厅机关各行政审批相关处室及市(地)、县(市)和派驻机构行政审批实施效能督察,对重点审批事项实施督办。对各单位、各部门行政审批、行政管理效能情况进行量化考核评价,将结果纳入干部选拔任用、评优评先、行政绩效考核等奖励约束机制内容。加强制度建设,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联合审批制度、取消或下放审批事项日常监管制度、行政审批情况“月会周报”制度、咨询中介管理制度等。

  今年上半年,全省土地供应总量4374公顷,共使用新增建设用地指标2404公顷,完成农用地转用和土地征收审批44件(次),所有审批报件均在14个工作日办结,有力保障了全省重点项目建设用地。优化矿产资源配置,推出了50宗探矿权进行招拍挂出让。开展了国有地勘单位国家出资勘查项目和全省矿业权清理。推进“两大平原”土地管理制度改革,开展了绥化、黑河等5个城市的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评估修改工作。配合省发改委编制完成1亿亩生态高产标准农田建设规划。确定在肇东市、富锦市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交易平台试点。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登记发证完成95.6%,村庄地籍调查完成80.2%,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发证完成66%。

(责编:唐沰、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