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居大不易,急于寻求突破的房产电商如何上兵伐谋?

尹晶晶

2014年11月24日13:58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手机看新闻

  在中国,靠天吃饭的行业有两个。一个是种地的,一个是卖房子的。早在2007年中国楼市全面亢进的时代,北大徐滇庆教授曾放话到2008年深圳房价必然会涨,否则整版文章向市民道歉。然而,让教授始料未及的是,2008年楼市急速走向拐点,高企的房价野蛮生长了十年后终于出现回落。也是从“拐点元年”开始,所有的房产从业者都必须面对这样一个永恒的薛定谔猜想:“未来市场究竟是冷还是热?”。

  房产市场实际是按需谋局的时代

  其实,无论是周期性趋势轮转,还是结构性趋势震荡,房地产市场依然遵循着最普遍的市场供需规律。虽然在2014年度收尾阶段,楼市小有回暖,但更多的因素是由于政策利好带来的。就目前的房地产市场来看,已经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产能超量,对于不少开发商来说,市场如何可能已经无暇顾及,尽可能消化存量才是当前的重心。

  那么问题来了,这么多嗷嗷待卖的房源要如何消化?

  不用说需求市场已经饱和,实际情况是,有大把大把的刚需无法释放,真正的购房需求仍然隐藏在或观望或等待的购房人心中。如何释放购房刚需,让“居者有其屋”,有的在想,有的早已开始在做,谋局好屋,成事在天。

  移动客户端究竟给我们带来什么?

  移动互联网改变了人的生活和消费习惯,同样也为房地产这一传统行业的思变带来新机遇。卖房子在做好产品之外,首要的当然是赚吆喝,请广告公司,找媒体,硬广软文新闻稿大笔大笔的钱砸出去,收效几何大概只有天知道。省际高速道边林立而乏味的高炮阵,能带来多少来电量?搜房网首页一条淹没在banner海中的广告条,能有多少人看到?更无需说在某早报某晚报房产版上,一篇不到500字的软文没人有耐心看哪怕一行标题。

  在移动互联网的铁蹄碾压之下,纸媒已死已是不争的事实。同样的大环境下,传统房地产营销思路也早已是将死之身。沉沦的永远沉沦,突破者才有活路。

  房产电商巨头隐现

  从2013年开始,房地产行业开启了一场从地网到天网的模式革命。简单来说,就是把近乎割裂的线上和线下渠道打通。在这波席卷了整个行业的大潮中,有垂直互联网平台转型的,有地产商自主探索闭环模式的,有中介机构也想分一杯羹的。然而这一番百团试水房产电商的大潮下,也是分了深水区和浅水区的。巨头隐现,格局未定,房产电商究竟能做什么?

  在巨头隐现的房地产O2O渠道电商阵营中,好屋中国以24%的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远超房多多、搜房和乐居等知名房产电商。和仍在摸着石头过河探讨哪种模式更有出路的后进生不同,好屋中国早在2012年房产营销界依然抱着传统大腿的时候就已经落子谋局。成立两年,4大海外中心,48个中国城市,为包括中海、万科、绿地、保利、华润、招商地产、世茂等135个开发商提供服务,合作楼盘达520个,总销售额高达2285亿元。更值得载入史册的是,好屋平台汇聚了300万经纪人,8000家中介机构,和上万家商户、协会和校友会。但从数字来看,发展仅两年的好屋中国当之无愧拥有一份行业“优等生”的高分答卷。在今年七月份好屋中国更是获得了来自软银中国的战略投资,创造了两年A轮30亿的行业融资新高。

  面对如此“中国好成绩”,好屋中国CEO陈兴笑言:“房产电商其实就是搭建一个平台,整合资源,快速联动,均利共赢,好屋中国现在已经是中国最大的房产电商了。”

  把所有的线下资源整合在一起,通过线上专业的营销工具,结合线下极具规范式的服务流程,将这些资源推销出去,这不就是房产O2O正在做的事情吗?

  谁都想当老大,但话事权当然掌握在市场实际掌控者手里。在房产电商O2O平台这个领域,这个话事人无疑是好屋中国。

  念好“全民众销”的经才是正经事

  有一种羡慕叫做别人家的开发商。当一个楼盘临近开盘还没能做到预期蓄客,打折买两万抵四万都无法吸引购房者的时候,济南中海华山珑城日销40亿是什么概念?成功的秘诀并不神秘,就是好屋中国和它的房产O2O全民众销模式。

  众销模式卖房子是不是靠人海战术?当然不能,单纯做购房者导流没有任何意义。换句话说,抛开成交转化谈营销都是耍流氓。在众销模式下,O2O的前后端两个O都必须能够自主传播,自主激活,自主转化。而大数据的关键在于如何激活数据,自主匹配以及最终流向核心用户,形成从线上到线下的闭环。好屋中国推出的营销六宝就是专门来解决这个问题的,从“引入客源”到“数据扭转”再到“达成成交”,整个流程在体系内形成一个自然的完美闭环,从意向客户到成交客户的转化率很高,整个转化流程透明清晰,房源真实可靠。从锁定高意向客户,到达成成交没有浪费多余的资源和数据,为开发商省下的不仅仅是一大笔营销费用,还有口碑和心力。

  开发商永远是唯结果论,如果不能让他们痛快数钱,还叫什么全民众销神话!

  永远比市场早走一步

  在行业内其他电商仍在迷惘中讨论“如何将O2O思维引入房地产众销”时,作为行业的先行者,2012年就首创了房产O2O平台的好屋中国,早已不再思考这一问题。

  “走在前面的人,当然没有功夫去管已经过时的东西。2012年大家的房产营销还停留在传统思路的时候,我们提出渠道为王,纳入精准营销;2013年,大家开始讲渠道必须重视,我们讲全民营销;2014年,当朋友圈开始火起来,大家意识到,哎,全民营销好像是有点意思啊,我们开始做房产O2O众销平台。”陈总说。

  意思很明显,好屋不屑于模仿和争辩,只走在前面,因为时代太快,漫谈跟上实际已经落了下乘。走在市场前面,先谋局,再布局,才能成局。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创新的节奏如果不能是超快速的,是很容易被瞬息万变的市场所抛弃的。好屋中国CEO陈兴认为,模仿者永远没有话语权。所以好屋中国更新迭代的速度永远是出乎意料地快。从今年七月开始至今不到五个月时间,好屋中国不断创新,以“抢钱宝”为营销前端,以“抢钱宝、抢客宝、助理宝、好屋合伙人、全媒体和销客”这六大产品为组合工具,覆盖房产营销定位、精准传播、渠道导客、内场转化、后期服务这五大环节,完成业内首次O2O营销闭环,被业内誉为“好屋六宝”。

  这些O2O产品的研发初衷,是好屋中国以帮助开发商实现营销增量为己任,在另一层面上,也是实现好屋中国“居者有其屋”梦想的第一步。

  而今年11月考拉社区的创新推出,更是开启了好屋中国社区O2O战略布局的崭新规划。作为移动互联时代创新营销的领跑者,好屋中国以“移动互联+全民众销”的模式,把线下商务机会与互联网有机结合,降低营销成本,促成交易快速实现。更依循互联网分享、互动、均利的本质,挖掘个体价值,粉碎行业壁垒,打造全新的020房产众销平台。

  “不了解好屋的会觉得好屋就是帮开发商卖房子很厉害,其他还能做什么?考拉社区一出来,大家就想不通了,进社区O2O是要做什么?我告诉你,让所有人能住上房子只是第一步。好屋中国的梦想是‘居者有其屋,居者乐其屋‘!均利、分享,让每个人能够快乐的生活。考拉社区的设计初衷就是延续了我们中国梦想的思路,让每个人都能享受生活的便利和舒适,过得愉悦,有幸福感,才是我们真正想要回馈社会的。”陈总这一番话,才让我们真正了解到,原来一款产品的创新推出,竟然是早有筹谋的一步先手。

  2015悬念重重,好屋为居者谋划如何?

  在好屋中国公布的战略规划中,2015年要突破6000亿元销售额,如此高标准严要求,将如何实现?如果说2014年好屋中国的意图已经揭晓,那么基于其企业梦想的蓝图下,在2015年好屋中国又有什么动作呢?当这个问题自然而然地浮出之后,陈兴女士只是留下一个玩味无限的悬念。

  “2015我们做真金电商,你猜是千足金还是万足金呢?”

  如此,只好留待下回分解了。   

(责编:尹晶晶、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