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金台房评: 房价会涨吗?

贾海峰

2014年11月24日14:01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上周五央行降息,在房地产行业引起了轩然大波,果不其然,在周一就看到了有关开发商要酝酿涨价的消息。

  当然,周一股市大涨,地产股领涨,有朋友开玩笑说:究竟是该买房子呢,还是买地产股呢?

  真是一片乐观的景象,仿佛一切都是值得买,该出手。

  但是,对于地产后市的预期,我不敢太过乐观。仅就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来说,这次降息未必能够带来房价在年底规模性上涨。

  首先,今年年底开发商回款压力非常大,现在马上是12月份,可以看到所有的开发商都要拼了。

  尤其是去年拿了高价地的开发商们,今年只要看到能够出货的机会,一定选择出货为第一要务,而不是等待涨价。

  举例来说吧,北京台湖地区一个项目,最近要推出LOFT产品,带装修,据说只有1.8万元/平米。这基本到达了2013年该地区开发商拿地的地价。据内部消息,今年年底很多品牌企业一定要实现年初制定的销售目标,尤其北京地区所有销售负责人都签订军令状,必须完成销售任务,价格可以调整,任务完不成就要走人。

  所以年底市场稍微恢复的势头情况下,各个项目加推和出货必然成为主流,而没有开发商愿意扛着,毕竟都扛了半年多了,没有哪个开发商能够再扛下去。而基于开发商集中出货的原因,年底房地产供应比较充足,没有房价明显上涨的理由。

  其次,人民网房产频道专门对全国20强开发商进行了问卷调查,结果表明,大部分开发商对2015年的房地产市场预期并不乐观。

  七成的房地产上市公司决定培养“双主业或多主业”为未来发展方向,也就是说,基本抛弃了房地产为主的发展模式。开发商认为未来房地产行业利润率很低,成长性很差,竞争门槛很高。

  换而言之,明年的房地产市场也不会太过乐观,未来房价预期不会大涨,买房者自然不必那么着急了。

  再次,政策具有“靴子效应”,也就是说,这次降息只是开始,至少市场是这么预期的。

  这次央行祭出这么重要的工具,显示出稳定经济增长已经成为迫在眉睫的事情,谁都知道,房地产市场的起伏跟宏观经济休戚相关。

  那么,央行放水能否刺激起来宏观经济,当决定房地产市场的未来。所以,不仅资本市场在等央行的“另一只靴子落下来”,房地产市场也在等,这就是以前几次房地产市场调控中出现的怪现象:政府越是救市,开发商越是降价,购房者就越是不买房。偏偏等到房价涨起来势头不可阻挡的时候,购房者才会一拥而上。

  最后,这次央行放水,对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的刺激作用不大,贷款利率降低比存款利率高,而银行目前普遍缺钱。

  另外,央行此前发布的关于二套房贷的政策,至今在落地过程中,没受到商业银行的欢迎。那个政策应该说对房地产市场的刺激作用比这个政策大,那个都不管用,何况这个?

  最关键的是 ,目前一线城市的房价已经高到了让主力购房人群无法企及的地步,只有降低首套和二套购房贷款的门槛,降低首付,才能够刺激到普通购房者的购房需求。

  所以,与其关注这次央行降息,倒不如真正去督促落实下二套房贷的政策落地问题。

  (本文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亦不对个人投资构成任何建议)

(责编:尹晶晶、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