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上海延东隧道明年大修 浦东至浦西将封闭1年

钟 晖

2014年11月25日13:43    来源:新闻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上海延东隧道明年大修 浦东至浦西将封闭1年

  制图/黄欣

  □晨报记者 钟 晖

  明年春节后,延安东路隧道将迎来自建成以来最大规模的大修施工,预计一年后竣工。施工期间,隧道的浦西往浦东方向仍能保持交通运行,浦东往浦西通道将暂时封闭。届时,13条公交线路需要绕行;浦东往浦西的车流将被引导至周边过江设施通行。施工还将使延安东路隧道实现和东西通道的连接。

  建成后首次大修

  延安东路隧道包括北线隧道(浦东往浦西)和南线隧道(浦西往浦东),分别于1988年和1996年建成通车,至今已分别运行26年和18年。“延安东路隧道建成至今,也有进行过局部的维修保养,但整体进行大规模维修还是首次。”市路政局党委书记张敏毅告诉记者。

  延安东路隧道大修的主要目的有三。首先是为了适应隧道的安全运营的需要。隧道建成至今,各种设备设施已使用了较长时间,其中就有监控设备、消防设施、各种配件等,亟待进行保养乃至更新换代。其次,此次整修是为了与浦东在建的“东西通道”进行对接。据介绍,“东西通道”是浦东重要的交通走廊,包括有长约6公里的地下道路,设置双向四车道,未来“东西通道”建成后,驾车走延安东路隧道可直抵浦东金桥。为此,隧道的相关设施也要与“东西通道”相互匹配。其三,整修后的延安东路隧道,在环保以及节能功能上也将有新的亮点。

  新技术减少工程扰民

  明年春节后大修施工一旦开始,考虑到浦西往浦东的车流对延安东路隧道的依赖比较大,因此施工期间将仍然维持这一方向的交通,而相对浦西而言,浦东往浦西的过江设施的利用相对方便,因此将暂时封闭延安东路隧道的浦东往浦西通道的交通,“届时,东往西车辆将有分流引导措施,距离延安东路最近的隧道有新建路隧道、人民路隧道,再远些还有复兴东路隧道,南浦大桥、西藏南路隧道等等,从浦东的不同区域出发的车流,可暂时通过这些过江设施前往浦西。同时,施工期间将有13条公交线实施走向调整,具体办法到时将会向社会公布。”张敏毅表示。

  由于经年累月的使用,延安东隧道路面也有损坏,届时将进行翻修,期间所产生的灰尘、噪音、有毒有害气体等也将得到有力控制。据上海公路桥梁有限公司工程部经理潘伟介绍,为了解决路面破拆和大面积市政工程改造的“扬尘问题”,目前已经开发运用“水射流破除技术”,这套以水为刀的破除系统有望在明年的隧道大修及其他市政设施大修中使用,以减少扰民。“不同于以往钻地打洞产生的隆隆机声,使用水射流破除技术开挖废旧路面时,粉尘污染基本消失,噪声声音也相对较小,工效也将明显提升。”潘伟说。

  [背景资料]

  延安东路隧道北线:1988年开通,是上海市第二条穿越黄浦江的水底公路隧道,其东起浦东陆家嘴路杨家宅路,西至延安东路福建路口,全长2261米。隧道的衬砌结构、防水、建筑装饰、运量设备都比上海第一条越江隧道——打浦路隧道有较大的改进和提高。

  延安东路隧道南线:1996年通车,其主体工程自浦西延安东路盛泽路口至浦东陆家嘴路烂泥渡路口,位于隧道北线南侧,相距约60至100米处。从浦西引道口至浦东道口收费广场总长2437米。工程建设中创造了上海市政建设中的五个第一。

  (原标题:[出行] 延东隧道明年大修 浦东→浦西将封闭1年)

(责编:孙红丽、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