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评论:降息切莫只暖楼市 有违降息初衷

2014年11月26日07:45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评论:降息切莫只暖楼市 有违降息初衷

  央行上周五宣布降息之后,楼市回暖明显,机构统计显示一二线楼市成交量普遍回升,还有城市又出现了新楼盘一天售罄的场面。这不能不让人有些担忧。

  这次降息实为改善企业生存环境“组合政策”的延续,其根本目的在于引导社会融资成本下降,为企业提供低成本资金,减轻企业负担,最终破解实体经济“融资贵”的难题,重现实体经济经营活力,从而扩大社会就业,为经济增长打上一针强心剂。若偏离这一目标,让资金过多流向楼市,则有违降息初衷。

  当然,笔者并不是歧视房地产业,客观来看,当下经济确实也离不开房地产业的支撑,“楼市活则经济活”已不完全是调侃之语。尤其在经济继续下行的压力下,资金流入楼市对经济能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对带动上、下游产业如钢铁、水泥等产业复苏具有较强的拉动作用。但是不要忘了前车之鉴,社会资金在一定时期的总量是有限的,流入楼市的资金多了,则流入其他实体行业的资金必然减少;楼市过度回暖,其他实体行业就无法回暖。这样下去,产业结构调整就可能成为一句空话。同时,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依赖性会不断增加,房地产泡沫会被吹大,民众承受的高房价之痛会越来越深。

  所以,只有楼市回暖的消息,而没有实体经济回暖的消息,是不愿让人看到的结局。各级政府及其职能部门、银行应充分发挥降息政策的功效,积极引导资金分流,避免过多资金流入楼市。同时,要主动出击为企业排忧解难,加大实体经济信贷投放力度,焕发企业创业激情,推动中小微企业发展壮大,夯实经济增长的基本面。唯有如此,降息这一货币政策才能真正发挥出预想的作用。  □莫开伟(财经评论员)

(责编:王丽芬、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